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台币汇率剧烈波动 疑遭国际炒家索罗斯袭击

2010年12月16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近期新台币汇率一再升穿30元兑1美元大关,盘中出现许久不见的“2”字头,创下13年来新高。市场人士怀疑这波炒汇主力可能就是国际炒家索罗斯,要报1997年败在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手下的一箭之仇。对此传言,台“央行”高层人士表示不排除其可能性,因此会紧盯热钱动向,避免台币汇率由“华尔街那帮人”决定。

  近期外资持续汇入台湾,新台币兑美元汇率继14日跨越彭淮南坚守多时的30.01元,盘中直窜29.89元,出现近两年半来首见的“2字头”之后,15日盘中再破30元关卡,一度来到29.8元,是1997年10月20日盘中见到29.7元之后的13年来新高价。不过,尾盘台湾“央行”再度进场猛踩煞车,将新台币从29.8元拉回至30.5元、反而贬值5分作收。岛内外汇银行主管直言,台湾“央行”也挡得够久了,未来可能加快放手速度,让新台币进入“2字头时代”。

  新台币汇率上次冲破30元,是2008年3月26日,因马英九胜选,外资看好“两岸和平红利”疯狂汇入所致,盘中曾升至29.95元。再之前则是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10月20日,盘中最高价29.7元,但终场重挫近7角至30.451元,从此“2字头”不再复见。

  1997年,索罗斯在亚洲疯狂炒汇,搞得东南亚草木皆兵,当时刚上任的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断然祭出关闭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的非常手段,才稳住了新台币,让索罗斯铩羽而归。

  但近期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巨量的美元热钱如猛虎出闸般涌向亚洲新兴市场,据传索罗斯已挟90亿美元资金进驻香港,各路对冲基金也相继涌入,准备再度席卷亚洲货币市场。

  日前有亚洲金融业人士警告,大批以索罗斯为首的对冲基金正蓄势待发,准备要抓住一个货币猛攻,但人民币太大搞不动,港币和美元挂钩、且有大陆在背后撑腰,也不好下手;因此,台币将成为狙击目标,如果因应失策,风险会非常高。

  据统计,台币在最近数月内,升幅逾5%,近日更一再向1997年的高位冲击,令外界不禁联想是否真的被索罗斯再度盯上。

  市场传言,这波炒汇主力,就是上月于香港设立办事处的索罗斯,旗下对冲基金近期瞄准台币,动作愈来愈大,“不只要见到2字头,更要报当年被击溃之仇”。

  岛内汇银人士表示,有别于过去热钱多来自美欧,近期却是从香港方面流入,来源怪怪的。更反常的是,一般外资为过圣诞节,多在圣诞节前缩手,但这波热钱丝毫不打算过节,近期更逆势加码,似乎是铁了心要大干一票。

  对于这些传言,台湾“央行”表示目前没有迹象,但不排除其可能性;故此会紧盯热钱动向,必要时出手干预。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1997年下半年索罗斯赴亚洲炒汇时,背后没有美国政府“撑腰”,台湾反击或许有其优势;但这回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撑腰,第二轮不够还有第三轮,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大可挟美国政府之力,对亚洲发动“汇率战”。

  而且这一回卷土重来,岛内汇银主管发现,索罗斯对台湾“央行”干预汇市手法,研究得相当透彻,除盘间结合出口商,密集“疲劳轰炸”台湾“央行”,炒高汇价外;收盘前还会冷不防来个突袭,让台湾“央行”来不及应变,收盘价全变了调。加上有了1997年失败经验,索罗斯这次是有备而来,从香港汇入资金,钱洗了五、六手都有可能,到底彭淮南能否制的住他,各方都在拭目以待。(记者禾山)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