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汪洋:中山思想值得两岸共同继承和发扬光大

2010年12月1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6日电 (郭军 廖丽丽 刘烨)12月16日,“2010年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作主题演讲表示,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山思想是孙中山先生毕生心血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海峡两岸共同继承和发扬光大。

  孙中山与广东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广东是孙中山的故乡和一生革命活动的主要基地。广东人民以诞生了孙中山先生这样一位伟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汪洋表示,近年来,大陆与台湾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海峡两岸围绕中山思想的学术交流活动十分活跃,这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沟通和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山论坛”的创办,充分显示了两岸各界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良好愿望。他希望论坛举办各方努力把“中山论坛”打造成中山思想研究的新平台,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汪洋着重用三个“永远”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敬意。他说:“我们永远崇敬孙中山先生爱国若命的伟大情怀!”“我们永远景仰孙中山先生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我们永远尊崇孙中山先生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

  汪洋指出,爱国主义是孙中山先生一生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贯穿中山思想的主线。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四十年”,无数的曲折和艰辛,无数的挫折和失败,都无法动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虽九死其犹未悔”,终于取得了辛亥革命的伟大胜利。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真理,始终跟随历史前进的步伐,努力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孙中山先生注重把人类先进的思想成果为我所用,首倡共和,开辟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孙中山先生顺应世界进步的潮流,联俄联共,将中国的革命事业推向新的高潮;孙中山先生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要实行“开放主义”,赶超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显示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远见卓识和宏伟气魄。

  汪洋说,今天我们更要铭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奋斗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孙中山先生爱国爱乡,对广东寄予厚望,多次号召要把广东建设成为中国的模范省。在演讲中,汪洋特意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