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导弹基地曝光 自曝机密背后有更深层考虑(图)

2010年12月19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海军防卫东部海域的雄风二型导弹基地,就设在饭店旁边。 联合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近郊贺田山上的远来饭店,是当地最豪华饭店之一,红瓦白墙的建筑,十几公里外就能看见。不过整片红瓦白墙建筑物当中,却藏有重要军事设施。台湾军方海军防卫东部海域的雄风二型导弹基地,就设在饭店旁边。

  台湾海军日前首度邀请记者参访这处名为“固海营区”的基地,也是多年来雄风导弹陆上阵地第一次曝光。

  雄风二型反舰导弹除了部署在舰艇上,各地也设有陆上发射基地。位于花莲的海锋大队第七中队,于2001年成军。台湾海军政战副主任刘志坚指出,固海营区计划准备兴建时,业者也在旁边土地上提出设立饭店的环评申请,因此军方便探询饭店建物的设计样式,并将露出地面的营舍,也盖成类似的红瓦白墙低楼层建筑。如果不明就里的旅客,很容易以为它们也是饭店的一部分。

  刘志坚表示,基地启用已经8年,在花莲当地与网络上早就是公开秘密。不过基地增建的房舍,仍然采取同样设计,以求维持当地的景观,避免影响观光。

  不过军方尽管开放媒体进入,但除了导弹发射架,其它如坑道等设施,都禁止记者摄影。而且不得将手机带进坑道,以防电磁波干扰装备;进入发射室之前还必须消除人体静电,才可入内。

  由于基地位置不可能真正保密,因此除了固定式发射坑道外,海锋七中队也配有机动式导弹发射车,可以利用滨海公路等地,进行流动部署,并且躲藏在公路隧道中,让敌人难以攻击。

  海锋七中队有五分之一是女性,其中担任射控下士的吴玉华,负责雄风导弹发射箱的吊挂作业,并在去年考取了屋顶式起重机操作执照,是台湾海军第一位获得此项证照的女性官兵。

  导弹基地:自曝“机密”军方开窍了

  台海军导弹基地当年特意盖得与饭店外型类似,如今却开放记者参观,表面看来很离谱,似乎是自曝机密;但若更深一层考虑,其实有利无害。

  红瓦白墙当时确能欺敌,但基地使用多年,在内服务过的官兵起码超过千人;业务上有所接触的军民,更是难以数计。如果上网查询“海锋七中队”,立刻就可以查到大批信息。

  因此,“贺田山上有导弹”早不是秘密,使用雄二导弹也不是秘密;但阵地内部的构造细节,以及导弹的相关电子参数,才是必须保守的机密。

  另一方面,“基地盖得像饭店”这种新闻究竟趣味十足,可以吸引媒体报道。故意释放这种“昨天的秘密”,等于是告诉民众:军方会用各种方法去掩藏、保守机密情资,甚至包括你完全想象不到的方式。民众很自然会联想,其实军方还有很多“巧思”,只是没有曝光。

  军事上任何伪装欺敌措施,其效果都有局限性,不可能永远诓骗敌人。军方过去死抱不放一些早就过时的机密,往往被外界讥为掩耳盗铃。相较之下,这次海军“牺牲”一个已不再具秘密性的“机密”,来换取更高的宣传效果,建立民众的信心,其实是更高一层的操作。代表已有军官能跳脱陈腐的观念,值得肯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