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茶乡交流会举行 发《闽台茶乡共同宣言》

2010年12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安溪12月19日电(林永传 郭斌)“绿色、健康、原产地,福建、台湾、共发展”。19日上午,首届闽台茶乡交流会在福建安溪盛世三和茶文化博物馆举行。

  来自闽台产茶乡镇的代表、嘉宾、茶商150余人与会,其中,来自台湾南投、宜兰、彰化、台北、新竹、高雄等产茶乡镇的代表、茶商30多人参加。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先生到会祝贺。

  福建是产茶大省,有“茶之乡、茶之祖、茶之源、茶之韵”的产业特点,台湾的茶产业高度发达,历史上,台湾茶叶生产的创始者,都是从福建移居台湾的先民。如今,两岸的茶产业交流合作持续热络。

  首届闽台茶乡交流会,旨在促进两岸产茶乡镇的对接,从“原产地”的层面加强两岸茶产业的交流和合作。

  交流会上,大陆海峡茶叶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光普先生介绍了两岸茶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陈先生回顾和介绍了两岸茶产业合作的历史渊源与现状,认为两岸茶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漳平县永福镇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先生介绍了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经验。2008年2月,国台办、农业部批准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该镇有台资企业43家,茶园面积5万亩,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台茶生产地和台湾茶农投资最密集的区域。

  上月,安溪的感德镇荣获“中国茶叶第一镇”的殊荣,该镇镇长陈志明在上午的交流会上介绍了发展茶产业的独到经验。仅5万多人口的感德镇,现有铁观音茶园5.8万亩,年产茶叶4500吨,年产值10多亿元人民币。

  与会代表最后讨论通过并发表了《闽台茶乡共同宣言》称:绿色、低碳、环保、休闲成为人们的生活理念,有机、低碳、健康成为今后茶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弘扬中华国饮之精粹,保护海峡两岸茶叶品牌,闽台茶人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宣言》称,两岸产茶乡镇将在增强茶叶卫生质量意识;保护植被,建设生态茶园,营造良好的茶叶生长环境;宣传推广茶叶有机、低碳种植模式,科学施肥用药,少用化肥、高氮素量肥,多用有机肥、生物肥料、农家肥料、生物农药;科学种植、生产,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严把茶叶质量关,确保茶叶的健康饮用;加强闽台两岸茶叶科技成果、茶文化等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缔结闽台茶乡联盟,共同把茶叶做强、做大、做好、做优六大方面共同努力。(完)

  (福建分社林永传采写)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