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闽台两地茶乡达成“共同宣言”

2010年12月19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安溪12月19日电 题:闽台两地茶乡达成“共同宣言”

  记者 孙虹 曾福志

  19日上午,闽台两地茶乡代表在福建安溪盛世三和茶叶公司总部一致达成了《闽台茶乡共同宣言》,共同弘扬“有机、健康、原产地”这一茶产业发展主题,力求把“闽台茶乡交流”发展成两岸交流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部分,把中华茶推广成世界茶。

  正值“首届闽台茶乡交流大会”在安溪举办,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来自台北、高雄、南投、宜兰、彰化、新竹等30余位台湾产茶乡镇代表、茶商,以及安溪的茶叶主产乡镇、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及武夷山等地的台湾茶商与福建各知名茶乡代表一起见证了“共同宣言”的最终出炉。

  闽台茶叶同根同源,“产茶大省”福建是乌龙茶、红茶、白茶的故乡,拥有1000多年的茶文化历史。而台湾地区目前有13个县近60个乡镇产茶,各地特色不同。在台湾2000多万人口中,60%以上的台湾同胞有饮茶的习惯,并且以乌龙茶为主。

  “台湾茶叶品种、制裁技术都源自福建,经过200多年的经营、改良、发展,尤其是先进的茶叶精深加工、茶叶机械设备制造技术和贸易营销理念已比较先进。”海峡茶叶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光普介绍说,安溪乃至福建则拥有驰名世界的茶叶品牌、珍贵的茶树品种资源、悠久深厚的茶文化及几十万技能型茶农。他表示,“闽台两地有着互补性很强的茶业合作空间”。

  “缔结闽台茶乡联盟,加强闽台两地茶叶科技成果、茶文化等交流合作”等内容,作为《闽台茶乡共同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闽台两地茶乡、茶企代表对未来两岸茶业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安溪茶企代表、三和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山告诉记者,“台湾很多乡镇尤其是茶乡的特色与福建极为相似,可交流的地方很多。与台湾茶业的对接是安溪茶企的普遍意愿,对促进闽台茶业的多元化和相互提升意义重大。”台湾茶乡代表则表示,台湾至今保持着“以茶代酒”、“以茶会友”的待客习俗,“茶作为闽台两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最合适不过,相信‘共同宣言’将为两岸茶乡人民及爱茶人士谈合作议发展,为闽台茶业实现优势互补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闽台在茶叶科技、经济、茶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目前,台商在福建兴办茶企有60多家,种植高标准茶园5万多亩,产值达数亿元人民币。其中40余家台资企业进驻安溪,总投资超过2亿元。

  “但是,当前两岸合作并没有涉及茶产业研发和技术等方面,也没有达到真正的良性互动发展。”陈光普同时指出,在两岸实现“大三通”和大力海西经济先行区的大背景下,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实施,“两岸茶乡、茶企应抓住这一契机,尽快展开全方位茶产业合作,提升竞争力,推动两岸茶业走向世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