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南澳论坛研讨国共合作史 推动汕台文化交流

2010年12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12月19日电(李怡青 陈妍 李伟烽)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汕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经国务院台办批准,2010年南澳论坛——“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国民革命军东征研讨会”,于12月19日在广东汕头市举行,两岸关系专家学者100余人相聚汕头参与研讨交流。

  2010年南澳论坛由汕头市人民政府、两岸关系杂志社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两岸关系》杂志社社长张铭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副主任李蓉,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汉卿,广东省人民政府台办综合处处长刘小青,汕头市副市长苏耀光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与革命军东征”为主题,通过研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弘扬黄埔精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汕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与会专家认为,汕头是现代史上广东国民革命策源地的次中心。国民革命时期,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叶楚伧、廖仲凯、蒋介石、何应钦等国共政要都在汕头留下足迹,国民革命军东征指挥部旧址、蒋介石故居桂园等就是国共合作重大历史事件见证。汕台两地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存在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难以割舍的情结。

  专家们认为,本次论坛不仅为民主革命时期国共合作与当前两岸关系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从不同角度探讨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汕头与台湾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汕台历史文化交流,增强台湾同胞对“根”、“祖”、“脉”的认同。

  南澳论坛自2002年创设以来,已成为汕头联系两岸工商企业界、学术文化界和增进两岸同胞友谊的重要桥梁,成为推动汕台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一批台资企业纷纷来汕考察洽谈投资,台商对汕头的投资领域逐步拓宽,规模越来越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