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丧葬礼仪过于大男人主义 拟大改革倡两性平权

2010年12月2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内政部门已成立“丧葬礼仪改进小组”,明年起推出现代版“送行者”,针对目前丧礼中孝女“哭路头”、儿子“捧斗”等习俗,过于“大男人主义”,希望透过对殡葬业者的评鉴制度、教育礼仪师改革仪式,将男女平权观念注入丧葬礼仪。

  日本电影“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让世人注意到礼仪师妆扮往生者“走上来生旅途”的重要意义,体悟死生交关处,家人对往生者的爱。

  台湾传统“送行者”有很多繁文缛节,丧葬礼仪改进小组发现,不少乡下的丧礼,还存在出殡日孝女“哭路头”的风俗,有的地方则像电影“父后七日”,必须请了孝女“白琼”于路旁大声哭泣,象征出嫁女儿要哭着回去;官员质疑,现在是什么时代了,为何是女儿“哭路头”,不是儿子?

  丧葬小组也认为,现行送终“送行”,礼仪师会请家中长子“捧斗”(捧神主牌),这也是以男性为主的观念,若家中无长子,还得委由远房亲戚捧斗,不能由女儿进行,这就是重男轻女;基于男女平权,此文化有改进必要。

  另外,丧家印讣闻,若死者为男性,往往出现“未亡人”,丧葬礼仪改进小组认为,“未亡人”给人的印象,好像是“不该活着的人”,目前已有丧家讣闻印上“护丧妻”,未来可以此替代。

  丧葬小组也发现,过去未嫁女性终老后,不能入祠放进祖先牌位内,只能寄放在“姑娘庙”,但这也是男女不平权,非常不公平,有必要改变观念。

  “民政司长”黄丽馨兼任“丧葬礼仪改进小组”召集人,她说,丧葬小组的建议没有强制力,将透过教育倡导及礼仪师引导,做一些改变。官员说,未来会请地方民政单位开会,透过评鉴礼仪师或业者检讨改进,并以“范例”提供地方参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