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近期“喜报连连” 港媒:两岸金融交流迈新台阶

2010年12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8日,在北京科博会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上,两岸金融业人士就“MOU生效后,两岸金融业的合作与双赢”话题展示讨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赖小民(左二)、台湾银行副总经理杨豊彦(右二)等出席。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期,两岸金融交流“喜报连连”。17日,银监会表示,批准台湾第一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台湾土地银行上海分行、彰化商业银行昆山分行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苏州分行等5家分行开业。此外,台湾金融监管机构近日已核准同意合库商银、第一商银、台湾银行、兆丰金控与中国银行分别拟定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今年9月,中行成为首批获准在台湾设立代表处的大陆银行之一。10月25日,中行台北代表处正式揭牌开业。12月17日,银监会表示已批准台湾第一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苏州分行等5家台资银行的大陆分行开业。

  “我们期待了很久,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现在可以正式进入执行阶段了。”获悉银监会近日批准台湾5家银行的大陆分行开业,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发言人周伯蕉透露,20日将派员前往北京领取相关许可文件,并计划在23日举行开业仪式。

  两岸银行业的双向交流与合作正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让两岸业界都感到振奋。周伯蕉表示,对于银监会批准该行在上海的分行开业,第一商银深受鼓舞并深表感谢。他说,这得益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第一商银将秉持责任,更好地为广大台商、为两岸经贸往来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据台媒报道,台湾土银上海分行预计在29日开幕,彰银、合库、国泰世华的分行开业日期虽然尚未敲定,但应都会赶在年底前“开张迎客”。

  对于分行开业后的业务规划,周伯蕉表示,原有的办事处“升格”分行后,人员编制将增加到15至20人,业务范围将从非经营性服务扩展到更多的实质性金融服务。大陆分行的开设,将使第一商银的客户对象进一步扩大,从原来主要服务于台湾岛内的企业“放大”到更多的大陆台商。

  据了解,几家台资银行都将大陆分行的近期目标设定为“头年获利”,以争取在成立满一年后获准承做针对台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

  除台资银行“登陆”开设分行的进展之外,两岸银行之间谋求全面业务合作的步伐也显著加快。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赵蓉19日说:“我们获悉,中行与4家台湾同业分别拟定的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于近日获得台湾金融监管机构的核准。我们期待有关协议早日正式签署。”

  据了解,中行与4家台湾同业的业务合作将涵盖外汇、贸易融资、联合贷款、同业拆放、人员交流及中小企业金融等领域。

  据悉,台湾第一商银将分别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周伯蕉表示,未来不排除与其它大陆银行建立类似合作关系,以期共同开创两岸金融商机。

  回顾2010年,从年初MOU正式生效开始,两岸银行业交流合作迅即“起跑”,除多家台资银行获准在大陆开设分行外,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也获得台湾方面核准,在台湾设立代表处。

  此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稳步推进还体现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设取得实质进展以及新台币在大陆兑换业务地域范围不断扩大。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