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严隽琪:期盼两岸同胞被人为阻隔的悲剧不再重演

2010年12月2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隽琪13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会见8位在台原福建省立农学院首届校友。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谈访台感受

  中新社记者邢利宇

  “14年后再次访台,我最突出的感受可用6个字描述:温暖、便捷、共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谈起刚刚结束的访台行程坦诚地表示。

  12日到19日,严隽琪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名义率团访台。距离1992年、1996年她两度以学者身份赴台访问,已十余年。

  “这里的温暖有两层含义,”严隽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一是我们的身,感受到台湾温润、舒适、宜人的气候;二是我们的心,行程中浓浓的亲情、乡情和友情,带给我们内心感动和温暖。

  第二个深刻感受是便捷,访问团一行12日早北京乘机,3小时飞行,中午抵达台北。“两岸交通之便捷与14年前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我觉得自己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

  严隽琪说,三是共赢,几天来耳闻目睹了台湾经济增长,旅游业繁荣,百姓渴望和平友好的生动景象,体验到近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正在给台湾同胞带来福祉,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文化是两岸同胞根之所在、魂之所系,”严隽琪强调。以此行为例,冯骥才、段成桂、言恭达、陈永锵、唐勇力等一批大陆当代知名书画艺术家,与欧豪年、李奇茂、傅申、黄光男等台湾著名艺术家座谈和交流,可谓名家云集,盛况空前。

  此外,参观两岸藏品均有展出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也使大家感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本是两岸同胞所共有、应该共享和共建。严隽琪指出,在当前新历史起点上,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有很大空间,“只要共同努力,一定会有广阔美好前景”。

  正如行前表示,此行是文化之旅也是亲情之旅。严隽琪说,“我非常高兴见到了不少生活在台湾的亲人们。有的亲人是我幼时听长辈提及,但之前从未见过面;有的被隔绝数十年后,随两岸‘三通’得以重新联系,已在大陆见过;有的长辈没有等到这一天,只能在我家两岸亲人心中留下永远的痛。”

  难得的还有和8位90岁高龄台湾同胞的见面。他们都是严隽琪父亲严家显上世纪40年代抗日战争最艰苦岁月辛苦创办福建省立农学院的学生。该学院培养了后来为台湾农业振兴作出杰出贡献的一大批英才。

  “我的家庭和所有我会见的台湾同胞的经历可以有力地说明,60多年来,两岸尽管经历了长期隔绝,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两岸共同的同胞爱、民族情和中华文化根脉,是任何力量无法割裂的。”严隽琪说,“亲人团聚的温暖和幸福,使我深深体会到,融入血液的亲情,不是时间和空间所能阻隔的。我发自内心地期盼两岸同胞被人为阻隔的悲剧再也不要重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