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两会制度化协商与互动是是台海和平保证

2010年12月21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图为陈江二人在会谈开始时相互握手致意。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中新社台北12月21日电(记者 关向东 黄少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21上午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六次会谈。江丙坤在致辞中表示:两会制度化的协商与互动,是两岸关系正面、稳定发展的指标,更是台海以及整个区域和平与繁荣的保证。

  江丙坤表示,两会自前年六月恢复制度化的协商与互动之后,双方秉持“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的原则,持续针对两岸各个交流领域长期累积的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共同建构了有效处理与解决问题的机制,使两岸间的交流能够在稳定与可信赖的轨道上向前发展。过去两年半两会所签署的14项协议,都是为两岸交流建构基础的重要工程。

  江丙坤表示,今年6月下旬在重庆他与陈云林会长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项协议是两岸经贸交流进一步制度化的关键,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针对本次会谈,江丙坤表示两岸主管机关的人员已经就海峡两岸医疗卫生合作议题达成共识。签署这项协议,对于疫情的通报,药品、中药材或医疗器材的管理,新药的研发,建构明确、可操作性的合作规范,共同促进两岸人民的健康,也保护消费者权益,并兼顾产业的发展。这项协议跟以前签署的食品安全、农产品检疫检验协议,将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安全网,一起为两岸人民的健康把关。

  江丙坤表示,“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是ECFA生效后推动签署的第一个后续的经贸议题。两岸主管机关在这段期间,虽然已经进行多次的沟通,对于若干内容安排,双方还是认为有需要再利用时间充分交换意见,来不及于本次会谈中签署,未来希望双方的主管机关积极来推动,尽早达成共识,完成协议的签署。

  明年3月,海基会成立将满20年。回顾这20年来两岸关系的波折与起伏,江丙坤深感当前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是得之不易的成果,值得双方共同珍惜。

  他表示,和平、稳定、繁荣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只要我们以耐心来共同面对与处理两岸间事务,为两岸累积互信,必能营造更多互利双赢的条件,让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不断向前迈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