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投资业者看好台湾明年经济成长可望挑战5%

2010年12月2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2010年经济成长率(GDP)可望破10%,投顾普遍看好台湾2011年景气持续缓升力道,一般预估GDP成长率在4%以上,蓄势挑战5%,台股也可望重现万点风华。

  不过,率先预测2010年台湾GDP成长率破10%的国泰金控首席经济顾问管中闵表示,预估明年因基期垫高,GDP成长率将降至3.9%,是目前预估的最低值。

  管中闵表示,对2011年民间消费成长看法乐观,成长近4%,但民间投资恐衰退5%,影响岛内需求对GDP贡献度降低,海外需求也因进口增加,成长幅度不如今年。

  管中闵强调,由于世界经济成长2011年可能趋缓,岛内需求是否继续扩张成为明年经济成长关键因素,包括民间消费是否随就业与薪资改善进一步成长、民间投资是否因当局招商与开放措施持续增加,以及对外贸易能否因两岸经济协议 (ECFA)签订维持相当动能。

  除国泰金外,富邦金控经济研究中心资深协理罗玮预估,台湾2011年GDP成长率约在 4.5%至5%之间,且ECFA后续产生的经济效应及即将开放的陆客自由行引发的民间消费将是主要观察指标。

  此外,罗玮说,台湾“中央银行”年底将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2011年每次理监事会议也将各升息半码,若通货膨胀压力沉重,甚至不排除升息1码 (0.25个百分点)。

  永丰金则看好台湾明年GDP成长率仍有4.8%水准,但也需注意欧洲债信、亚币升值、通膨等3项负面因素,永丰金认为,台股明年将再现万点行情,在国际热钱持续流入背景下,潜在资金动能十足,但由于融资余额及交易户数未达过热阶段,且进入后ECFA时代,有助台股多头持续向上发展,除第2季较弱外,下半年就会突破万点,高点达10500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