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九二共识”存在是事实 不容否认(图)

2010年12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马英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8日再度重申:“九二共识”存在是事实;“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石,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未来若不承认,两岸关系将陷于不确定状态。

  连日来,针对“九二共识”,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多番针锋相对、隔空过招。先是12月23日,马英九接受台湾《联合晚报》专访时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石,没有它,两岸关系要和平发展,是很大的问号。马英九并要求蔡英文说清楚,是否承认“九二共识”。

  对此,蔡英文则回应说,有无“九二共识”应请马英九去问前“总统”李登辉及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他们两人都说没有“九二共识”的存在;要她承认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很困难。

  28日下午,马英九与媒体茶聚时,在被问及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否认有“九二共识”时,他强调“九二共识”的存在是事实。

  马英九并指出,“九二共识”是1992年出现的,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当年1993年的“辜汪会谈”,这是开启当年两岸会谈大门重要的共识,而且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也不可能再展开协商。

  马英九还强调,民进党可以因为意识形态而不接受“九二共识”,但不可以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他还质疑,如果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未来“万一蔡英文有一天执政,要如何延续前朝政策”?

  有分析指出,在“五都”选后,马英九重申“九二共识”不同寻常,两岸关系持续发展对马英九的竞选连任至关重要,台湾未来“黄金十年”迫切需要大陆市场,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后,马英九重申“九二共识”意义重大。

  此外,有台湾《旺报》28日社论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及国际社会共同接受的政治基础,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等同不接受两岸关系建构的基础,两岸关系势将再度深陷不确定危机,当非两岸人民及国际社会所乐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