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盼“直辖市”扮演区域“领头羊”

2010年12月30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29日下午召开中常会,邀请台“内政部政务次长”简太郎报告“县市改制‘直辖市’后相关问题及对策”。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听取报告后表示,“直辖市”能把附近县市结合成为一个区域委员会,形同区域的领头羊,透过较高的效率、资源整合带动周边发展。

  报道说,马英九指出,“直辖市”改制是满大的事情,是60年来最大的变动。“五都”本来就是一个生活圈,硬是把它拆开来,反而使得发展受限,更何况如果能够合并,会使得县市长不管是钱、权都变大了,让它有更大的挥洒空间,同样的责任也变大了,可以积极激发出城市竞争力。

  马英九并形容台湾好比一列火车,除“中央政府”外,再加上台北、高雄两市,等于有3个火车头。县市改制“直辖市”后,又另外增加几个火车头,一起来拖、一起来推、一起来拉,这个火车不但跑的快而且力道会比较强。

  但马英九强调,这是当局的理论,将来是不是做得到?要看“五都”市长是不是能够藉着资源充分将能量释放出来,如能增加能量,台湾能量也能增加。

  对于其他县市担心被边缘化,马英九说,“直辖市”能够把附近县市结合成为一个区域委员会,扮演这一区的领头羊,带动周边发展。对内来说,在治理上,不会因为乡镇的割裂而使得治理上发生困难;另一方面,对外的竞争力,会因为效率提高而大幅增加,所以这是正确的作法。

  此外,有关统筹款分配,马英九指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不只是统筹款,还有补助款。以前“直辖市”补助款非常少,大部分是“中央统筹款”,未来“中央”与地方都可以在增加而不减少的情况下达到一定的平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