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蔡英文的“私房菜”能合大众口味么?

2010年12月30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愿意在不预设政治前提下跟大陆进行全方位的对话。五都选后,民进党会在“十年政纲”中强调稳定的两岸关系。但选举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十年政纲”还是没有消息,再拖下去就该称之为“九年政纲”了。

  谢长廷发表看法,民进党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早日公布“十年政纲”,提出稳健的两岸政策和进步的社会理念,党内同志应该分工宣传论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民进党。但“十年政纲”的具体内容还没出炉,他就呼吁同志们要努力推广宣传了。前“立委”尤清批评说,蔡英文在选前喊出“十年政纲”,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有任何具体方向。

  在民进党内,对蔡主席的领导地位、今后的路线,意见不一,杂音甚多。有人质疑,“十年政纲”是否专门为某人争取2012年“大选”订做的宣传文件?包括苏贞昌在内的民进党重量级人士均表示,他们从未被邀请参与、商议、征询有关“十年政纲”的制定,日后这个政纲的合法性、代表性、权威性都可能引起争议,它是否驾凌在“党纲”、“决议文”之上?

  蔡英文喊话,要和大陆进行全方位对话,但不能预设政治前提。对岸迄今没有正面响应。她应当理解,不预设政治前提大概没法子谈,最起码的政治前提应该是民进党放弃“台独”吧。

  民进党不敢提“不独”的立场,对岸就不回应。民进党发表任何政纲,如缺少具体可行的“两岸政策”,浅蓝浅绿和中间选民都投不下这一票。如果放弃“台独”又会激起深绿群众的极大反弹,又怕因此毁掉民进党。

  民进党的“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说,“十年政纲”不能避谈“主权”,要谈就要说清楚、讲明白,不能回避核心问题。“台湾前途决议文”只针对“主权”做阶段性处理,并不全面、不完备,“十年政纲”有必要全面、广泛处理“主权”议题。民进党内部必须重新论述“主权”问题,但面对大陆时应该采取搁置“主权”争议。政策要有弹性、做法要务实。林大师还是在回避问题核心,没有触及是否放弃“独立”的敏感论述。

  评论者指出,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确实比基本教义派温和、务实。两年多来,她在民进党内发挥了一定的影响力,民进党对ECFA的态度在逐步转变,3个月之内,她从主导民进党聚众游行反对ECFA,到保证延续过去的政策与协议,转变幅度相当大。但是她说的能算数吗?

  蔡英文的地位目前党内无人可敌,是最具权威的领导人。她的权威建立在五都选举的总票数上,政治最现实,如果“立委”选举中民进党的票开得不好,她的地位将受到挑战。现在是她推出“十年政纲”的最佳时机。蹉跎再三“十年政纲”还不见踪迹,此事当然要慎重,但是拖延过久、过程黑箱作业,外界会觉得蔡英文在小厨房里炒“私房菜”,能合大众的口味吗?(马康庄 作者系台湾玄奘大学新闻系副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