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林清玄谈人生:"从最底层出发,愿望改变人生"

2011年01月18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清玄 何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简介

  林清玄,笔名秦情、林漓、林大悲等。台湾高雄人,1953年生。毕业于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曾任台湾报业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职。1973年开始散文创作。他是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赏最多的一位。1979年起连续七次获台湾“时报”文学奖、散文优秀奖和报导文学优等奖、台湾报纸副刊专栏金鼎奖等。他的散文文笔流畅清新,表现了醇厚、浪漫的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作品有散文集《莲花开落》、《冷月钟笛》、《温一壶月光下的酒》、《鸳鸯香炉》、《金色印象》《白雪少年》等。

  17岁开始发表作品,30岁前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40多年共出版作品逾百部;文章曾多次被选入中小学华语教本,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

  元月16日下午,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应邀做客宝安区图书馆周末讲座,笑谈人生,谈成长,谈幸福,以亲身经历和丰富学识与听众分享了其“从人生最地层出发,愿望改变人生”的人生感悟,风趣幽默的“林氏智慧”令演讲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

  小学三年级立志当作家

  “有一次我到中山去演讲,一个年轻貌美的小姐给我一个信封,我一拆开信,里面写着:林先生,我从小看你的书长大,今天看到你,没想到你长得像周星弛《功夫》里面的蛤蟆功长者。”演讲一开场,年近六旬的林清玄便拿自己的相貌“开涮”,引得全场爆笑。

  林清玄出生在台湾高雄一个穷苦偏远的山村,家中一共兄弟姐妹18个,他排行第十二,“如果写武侠小说,可以叫我林十二少,随时射出一把小刀”,他笑着说。

  幼年时期的林清玄时常饿肚子,“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从来没有吃饱过,只有过年过节才吃得饱”,就是在这样穷苦的环境中,林清玄却异常热爱文字,小学三年级即立下了一个志向:后要当一名作家。为什么当作家?林清玄笑谈,“因为作家可以写出动人的文章”。从此以后,立志从文的林清玄每天都在不断地写,小学时每天500字,中学时代每天1000字,大学时每天2000字,毕业后每天3000字,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不辍。

  “你的愿望会改变人生”

  在谈到幼年时代的写作志向时,林清玄回忆起了他与父亲的一番有趣对话。某一天,父亲问林清玄,“十二,你长大以后要干什么?”林清玄答:“我长大以后要当作家。”父亲问:“作家是干什么的?”答:“作家就是作一点,加一点”,父亲一听很生气:“傻孩子,这个世界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如果有这么好的事情,我自己先去干了,轮不到你。”

  “连爸爸都不相信我长大可以成为作家,但是没有关系,因为你有这个愿望,就会往那个方向发展。”林清玄用他们服自己之间这番有趣的对话,抛出了讲座的主题:“你的愿望会改变人生,所以你要有愿望,虽然你的人生从底层出发,但是你要有愿望”。

  林清玄笑言,幼年时代自己便有三个愿望,当作家、环游世界以及娶一个漂亮努力的太太,如今这三大愿望早已一一兑现。回忆起早年因为父亲的一句话而实现自己环游世界的愿望,林清玄很有感触地说,“如果你没有愿望,哪里都去不了。我小时候因为有愿望,我走过世界的五大州。”他不断感慨,“你的愿望会决定你的人生,你小时候有什么愿望,就会决定你有什么的导向,你出生在哪里?你的条件是什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内心有没有强大的愿望,支持你走你的人生之路,所以从人生最底层出发,其实不用太担心。”

  从人生底层出发的宝藏

  从人生的最底层出发,最后达到生命的最高境界,中国历史上不乏其人,而其中,林清玄坦言,他最崇拜者莫过于六祖惠能、茶圣陆羽与玄奘大师。茶圣陆羽,从小就被遗弃,连名字都是自己取的,长大后完成了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玄奘大师,5岁妈妈过世、10岁父亲过世,后来到印度去取经,影响了整个世界的佛教;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幼年随父亲流放岭南,后来父亲亡故,又随母移居南海,艰辛贫困,以卖柴为生。“这三个人都影响了整个世界,并完成了普通人难以到达的境界。”每提到其中一人,林清玄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不起”的赞叹声。

  “从人生底层出发最后成功的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共同的特色。所以我常说,一个人从贫穷的地方成长,有五种共同的特色,就是穷人的宝藏。”林清玄感慨地说。他总结说,这五种宝藏分别是:每一餐都吃得下、每一晚都睡得着、随时笑得出来、处处无家处处家、不害怕生命的转弯。

  “在我一生的追求过程中,我经常看到伟大的心灵,希望我可以跟随他们走向生命更高的境界,而这种境界可以越来越解脱物质、欲望的追逐跟漩涡,然后得到自由自在的心灵。一个贫穷的人,出生在最底层的人,也有可能走到人生最高的境界”。(记者 吴永奎 通讯员 付翠阳 张露文 黄震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