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胞在福建过年:“这里的年味特别浓”

2011年02月02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古田2月2日电 题:台胞在福建过年:“这里的年味特别浓”

  作者 李松 杜新华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在福建古田县,随处可见回乡过年的海外侨胞和台胞,拎着一包包、一袋袋的年货,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与家人共度春节。今年86岁的台胞程申顺也加入了回乡过年的队伍,留在古田与乡亲们共度新春佳节,只因为他觉得“这里的年味特别浓。”

  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闽台之间深厚的五缘关系使福建成为台胞心目中的原乡。自台湾当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广大台胞络绎不绝回到福建寻根谒祖、探亲访友、旅游观光。

  2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东街道的台胞程申顺的家中。“这是乡下亲戚送的土鸡土鸭,那是县委统战部送的油塘等,还有邻里街坊送的新鲜水果,”程申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古田炒面、古田红塘糕等都是自己上街购买的最喜欢的传统年货。”

  记者看到,丰富的年货已将厨房码得十分拥挤。程申顺老先生说,这些东西春节是吃不完的,他还要准备些好东西在节后带回台湾,送给老战友们分享,让他们也尝尝来自家乡的味道。

  “几年前,我从台湾回到古田来看望兄弟时,被邀请留下过了一个春节,一个地地道道的春节。那年春节,漫步在家乡的街道上,邻里街坊说的都是家乡话,浓浓的乡情让我倍感亲切。”程申顺告诉记者,“古田炒面、古田红糖糕、古田食用菌等传统的年货更是让我吃到了地道的家乡菜,百吃不厌,还在节后带回了台湾,老战友们品尝后也啧啧赞叹,这才是地道的过年。”

  程申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程申顺老先生原是大陆去台的老兵,几十年来一直孤身一人在台湾生活,感到十分孤单清冷,特别是在春节里,看着家家户户欢天喜地团圆的样子,老人感到倍加孤独。

  自从在家乡过了一次年后,程申顺老先生每年春节都争取回来过,甚至还在古田县城购买了一栋小楼。“只要政策允许,我打算长时间居住在古田,”程申顺说,“在这里品着家乡菜,跟邻里街坊说着家乡话,聊着童年往事、趣事,感到生活十分惬意,真有点乐不思‘台’了。”

  “好长时间没回到台湾了,在台湾的老战友们都十分希望自己能回去共度春节,一天来好几个电话催促,不过我还是喜欢在大陆过春年,等年后再回去。”程申顺说,“今年春节是自己第六次在大陆过年了,希望以后年年都可以如此,因为这里的年味儿特别浓特别亲切。”

  说话间,程申顺再次接到了台湾老战友的电话,电话那头,老战友希望他快点回台湾,程老先生在电话里对战友说:“在家乡过年的感觉特别好,这里的年味儿特别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