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人看大陆:90后女生行走大陆 返璞归真

2011年07月06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6日电 台湾《旺报》“两岸征文”栏目今日刊文《台湾人看大陆-八年级女生行走大陆 返璞归真》,来自台南的“90后”女生讲述自己在大陆自助旅行的故事,从黑龙江佳木斯到江西婺源,从海拔4500米的垭口到四川峨眉山,作者走遍大半个中国,真切感受当地生活。

  文章摘录如下:

  我是个“90后”女生,今年3月,暂时放下学校课业,背包上肩,让自己接受一场文化冲击,开始独自在大陆5个月的旅行。走过大半个中国,在城市中、农村里、山区、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海拔比玉山还高的高原不停穿梭着,是个大挑战。

  惬意悠闲的农村生活

  或许被台湾新闻媒体负面报道的刻板印象影响,很多台湾人会觉得,在大陆自助旅行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包括我的父母在内。

  但我认为,大陆是台湾人背包客的首选,第一,语言上,大部分地区用普通话都可以沟通;第二,交通便捷,铁路网连系着大小城市、大小城镇以及频繁、方便的公交车;第三,能真实体验我们从小学习中国历史、地理中的场景,那是种很特别的感觉,想象着几百、几千年前发生的史实,体会我们从小背诵的诗词意境;第四,旅费相对便宜,青年旅社分布多。

  走着,有太多从未预想过的意外发生。3月底,突然生场大病,一个人慌张地到医院就诊。在大陆,每个检查或治疗都必须先排队缴费才能进行,就这样,拖着病重的身体在诊疗室和缴费柜台不停的来回着,那时候,一个人躺在破旧的小区医院注射点滴,我学会:“没有人能帮你,一切只能靠自己。”

  在峨眉山两度被群猴攻击、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迷失了方向、在海拔4500米的垭口产生严重高原反应等等,这些都是旅行中难忘的回忆,也让自己从中快速成长。

  起初,盲目地赶着一个又一个的名胜景点,搞得自己疲惫不堪,走着走着,我逐渐放慢脚步,试着跟着当地人的脚步,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我记得在江西婺源,没去走几个观光景点,就在县里游荡着,妇人们在河边惬意的洗衣聊天,几位妈妈在家门口熟练的打着毛线衣,鸡在一边悠闲的漫步,小孩勾肩搭背嘻笑的上下学,当时我掉下了眼泪,这场景好熟悉,那不就是母亲和外婆常跟我诉说他们“那个年代”故事的画面吗?完完全全、真真实实地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三四十年前的台湾农村生活。

  简单方式感受绿生活

  在黑龙江佳木斯的农村中,没有排水系统,因此厨房中的垃圾桶就是尿桶,大号请往外走,此外,还学会了如何挖野菜,现在走在路上都还会低着头,仔细地找着会不会有能吃的野菜藏匿在杂草堆中,还有,我会辨认公鸡和母鸡了。

  别用城市人的生活看待这一切,这就是自给自足的农村生活,这不就是当今最流行的“绿”生活吗?现今,很多都市人寻求回归简单生活,但其实没有压力的生活一点也不简单,我不停地尝试跟着当地人过着步调慢的乡村生活。

  我选择以最简单的方式走着,可以简单到整天就观察着狗儿的一举一动,猜测它到底在想什么。不用相机捕捉壮丽、绵延的山脉及辽阔的大草原,很多很多美好的画面就放在我心中。这一路上遇到的人,大部分都非常友好与热情,接受太多大陆各地朋友的帮助,感激在心。(周千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