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人在台湾:风景区管理好 经验值得借鉴

2013年03月29日 10:1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自从开放了自由行,台湾的景区、夜市,到处充斥着大陆游客的身影:日月潭边,行人携儿带女,悠然行走在步道上,品着现烤的山猪肉,时而走进小店淘几样少数民族色彩浓郁的纪念品,时而徜徉在日月潭明媚的风光里,心情愉快;淡水河边,好吃的海鲜物美价廉,果品饮料品种繁多,走累了,坐在河堤边静静欣赏斜阳,期待夜的盛宴……

  走进台湾的风景区,洁净、舒心,游客得到良好的旅游体验。那么,当地管理部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记者电话连线了几位景区管理处负责人,请他们做一些经验分享。

  困扰1 游客密密麻麻

  破解之道:设计游客动线图分流

  到景区的游客太多,影响到当地居民的隐私、居住、出行,怎么办?

  在 《阿里山风景区管理条例》设计伊始,阿里山风景区管理处就按服务范围划定了游客动线图,规定在景区、商店街、休憩区、居民区和公共设施之间,未经有关部门允许,摊贩不得随意进入居民区摆摊设点,游客也不得涌入居民区参观,以保护居民隐私。

  阿里山风景区管理处副处长方正光告诉导报记者,游客动线一定要与居民住宅区隔离开来,游客不进入原住民村庄,不得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通过严格的区域划分,才能让居民和游客各得其所,互不干涉。而在划分区域时,管理处也有征询过居民的意见,与之进行全方位沟通,将可能发生的矛盾控制在最小化。

  新北市的九份,同样是台湾旅游地标之一,游客到访率在台湾始终名列前茅。

  据新北市观光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大概有478万游客到访,尤其是各种节假日,九份街头一定是人头攒动。新北市观光局传播处张先生介绍,九份旅游最集中的问题,就是人太多旅游品质不容易保证,后来新北方面做了整合规划,分流游客,以商店区配合景区设定游客路线,输导进入九份的游客。

  “水南洞主打艺文特色,突出艺术氛围,很有小资情调。而金瓜石主打黄金博物馆,走复古线路。”张先生强调,统整出资源之后,政府以分区导览的模式,对游客进行分区、分时分流,再多游客也可以消化。

  困扰2 小摊贩影响市容

  破解之道:摊贩区要明码标价

  有了整体规划后,对摊贩也须进行严格管理。方正光说,在划定的贩卖区摆摊设点须取得管理处允许,否则管理处可运用管理权进行驱离,并没收其工具。

  “但没收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若对方愿意配合,通过申请的管道进行申请,并按照管理处的规定在划定区域内摆摊设点,缴纳租金,还是可以将东西还给他们的。”方正光表示,管理不能没有章法,只要是依法办事,老百姓会接受的。

  此外,管理处还要求所有在此经营的摊贩都必须明码标价,以减少游客购物纠纷。

  据介绍,在阿里山实行的是“七天可退消费准则”,也就是在七天的鉴赏期内,游客如果对所购买的物品不满意,可以在不剪标的情况下无条件退款。

  困扰3 商店宰客投诉不断

  破解之道:成立商户自治委员会

  位于高雄旗山镇的旗山老街,早期因制糖业发达而带动市街的繁荣发展。如今,因其保留较好的传统红砖建筑,别致的骑楼商铺,琳琅满目的各类传统商品,成为台湾很多民众假日一定去凑热闹的保留“集市”。每年这里都会在短时间内涌入几十万人,让这条老街的生态持续下降,也面临着不堪重负的压力。

  “旗山的旅游资源是不可复制的,不好好保护,就没有了”,从去年开始,旗山老街成立商户自治委员会,一切开始了井然有序的变化。

  旗山区公所区长黄伯雄告诉导报记者,约600米长的旗山老街,有200多位商户在常年经营。此前,因为没有统一协调,商户们抱怨连连,游客投诉不断。黄伯雄也是不胜其扰,解决完这家,那家问题又来了。后来,经过全体商户协调,旗山自治委员会正式开始运作。重大事项由全体商户派代表参与协商解决,而且每位商户还相互监督各家经营情况,若遇不法,自治委员会有权限要求商户做出整改。

  困扰4 进入车辆影响交通

  破解之道:统一由接驳车运送

  作为台湾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之一,古城台南一直是游客很密集的地方。不但大陆游客多,台湾本土游客也常常造访台南,“吃遍天下美食”一直都是台南吸引人的核心所在。

  而提到台南对于旅游的管理经验,台南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王致远表示,每逢节假日,分布在台南老城区各个角落的各类小吃,就会释放出迷人的魅力,吸引五湖四海的人们前往。而为应对假日高峰风潮,台南很早就采用台南主城区限制车辆的办法,要求所有外来车辆集中停放于固定的停车场,然后透过有序的接驳车进入主城区。

  “不管你是何方神圣,到了台南,请你坐接驳车进入!”王致远强调,透过这样统一管理,困扰台南很长时间的假日交通堵塞问题,很快得到化解。

  困扰5 无序经营市场混乱

  破解之道:重在疏导竞争有序

  因为是老城区,台南悠久的美食文化,经过岁月洗礼,变得更有风味。而对于各类小吃商店及旅游相关商店的管理,王致远说,台南方面除了限制性管理手段、规定各种合法行为外,更多的是,有效运用政府主导、鼓励式的竞赛模式来规范经营。

  “你会发现,台南经常会有各种小吃评选、美食PK活动。”这些活动其实就是政府、民间社团,为让台南旅游经济更加有序活络,本着“大家都能有赚头”目的开展的。

  王致远观察,对付无序经营,政府的限制性手段只能暂时起作用,真正长效的手段,就是让经营者自发参与到“改善管理”的工程中来。“商家评比胜出,下次台南对外推介,就会重点介绍,宣传彩页的篇幅大一点……”诸如此类,政府定出类别,结合市场热点,按照各种标准来发动商家竞赛。

  政府以此鼓励经营得法的商客,同时,促使那些竞赛失败的商家,去检讨问题所在,“长期下来,市场就有了竞争有序的场景”。(记者 林靖东 张燕娟)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