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力推“名人故居游” 招徕大陆游客(图)

2014年09月20日 10:5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台湾力推“名人故居游”招徕大陆游客(图)
▲陆客参观梁实秋故居
▲于右任故居的墙上挂着不少墨宝

  位于新竹县五峰乡的张学良故居,已整修完毕,将于今天起开门迎客。张学良,这个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传奇人物,他在台湾的幽居地,如今已成为当地热门的旅游景点。事实上,远不止张学良,胡适、钱穆、梁实秋、林语堂……很多大陆民众所熟悉的历史名人,在台湾都长期生活过。近年来,岛内各地力推“名人故居游”,希望通过这些连结两岸历史的故居,来吸引更多陆客的到访。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不妨跟着名人的足迹,在台湾来个历史文化之旅。

  因为张学良、三毛

  新竹清泉成人文胜境

  新竹县五峰乡的清泉风景区因两个名人而声名鹊起,一个是张学良,另一个是三毛。这里本是泰雅人的领地,群山环绕,环境清幽,优美的吊桥闻名远近。在这隔绝荒僻的地方,张学良曾被幽禁了10多年;而三毛则是1980年代在此租屋住了一段时间。

  张学良的住所原为日本军官房舍,是栋用桧木兴建的日式平房。1963年,张学良离开清泉几年后,这里遭泥石流摧毁。直到2008年,新竹县政府为吸引陆客,决定重建张学良故居,按老照片的样子,房舍、卫兵哨亭的原貌得以恢复。在张学良故居的河对岸有一栋老旧的红砖屋,这是三毛故居。当年,三毛为翻译神父丁松青所著的《清泉故事》,曾在清泉租屋,并取名为“梦屋”。现如今,“梦屋”亦开门迎客,室内陈列有关三毛的一些文物。张学良和三毛,一个是传奇将军一个是知名作家,两人与清泉的因缘际会,让这里成为人文胜境。

  同样是环境清幽,同样是温泉之乡,少帅在1961年搬到北投,在此度过29个春秋。位于幽雅路的少帅禅园,是栋有百年历史的日式建筑,日据时代曾是“神风特攻队”招待所。目前少帅禅园成为餐厅,里面悬挂着多幅老照片,佐以文字讲述少帅的隐居生活。在距禅园不远处,有一栋日式民宅名叫“梅庭”,这里则是“一代草圣”于右任的故居。当年于右任常来此避暑、避关说,如今这里陈列着他的画作和文物,以供后人瞻仰。

  交通:搭新竹客运,竹东往清泉方向,在清泉站下车,可达张学良、三毛的新竹县故居。

  搭台北捷运到新北投站下车,步行可达梅庭,搭小巴可达少帅禅园。

  阳明山—外双溪

  名人故居扎堆之地

  位于台北市郊的阳明山—外双溪一带,过去也是人文荟萃之地,目前这里多所名人故居对外开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

  台北故宫是每位陆客访台的必游之地,其实其附近的张大千、钱穆、林语堂三大名师的故居,也颇值得走一遭。张大千的故居位于士林区至善路二段,名叫摩耶精舍,为方形、环状的二层楼房,是张大千自美国返台后的居所,故居重现了一代大师当年生活起居的环境,墙上挂了不少老照片,记录了他与宋美龄、张学良等名流的交往历史;国学大师钱穆的故居则在东吴大学校内,当年为纪念母亲,钱穆命名此楼为“素书楼”,此源于他在无锡居所中的“素书堂”,钱穆夫妇在此住了23年;大文豪林语堂的故居在阳明山半山腰,由其亲自设计,兼具中国、西班牙建筑风格,意境典雅精致,是林语堂生前最后10年定居台湾的住所。

  在阳明山一片陡峭的山坡地上,有一栋窑洞式的石屋,这里则是“山西王”阎锡山的故居。阎锡山离开权力核心后,到阳明山著书立说,并与部属垦荒务农,在这石屋内度过人生最后10年。前几年,阎家后人将此处捐给台北市政府,神秘面纱得以揭开。

  交通:搭台北捷运到士林站下车,再乘小巴可达上述故居。

  挖掘故居观光价值

  台湾推“温故之旅”

  来台北观光,不需出远门,在市区也能零距离感知大师的风采,殷海光、梁实秋、胡适等人的故居就在台北市的精华地段。

  哲学大师殷海光的故居位于大安区温州街,在绿树掩映之中,显得很静谧。这栋日式木造建筑,原本是日据时期警察宿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殷海光在此度过13个寒暑。如今,这里成为岛内自由主义学者聚会的场所。大文豪梁实秋的故居位于大安区云和街,也是一栋日式建筑,这里陈设着梁实秋生前的手稿,以及生前所用的工作、生活器具等,台师大的美女“亲善大使”,也会定期来此向游客讲解。而胡适的故居则位于南港“中研院”内,是一栋约160平方米的平房,内部陈设非常简陋,汗牛充栋的藏书让人印象深刻。胡适死后安葬于“中研院”东南门外,开始只是墓园,后被台北市政府定名为“胡适公园”。

  对于众多的名人故居,台湾有关部门积极挖掘其中的观光价值,近年来推出“温故之旅”,强打“名人牌”、“文化牌”来吸引陆客。

  交通:可搭计程车到殷海光、梁实秋故居;搭台北捷运到南港展览馆站下,多路公交车可达胡适故居。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