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端热议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举行

云端热议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举行

2021年11月20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端热议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举行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19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与台北同步举行。 缪璐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 缪璐)“两岸民间交流是培养和增进两岸社会互信、文化认同的积极能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在“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上表示。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19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与台北同步举行。此次论坛以“疫情下的两岸民间互信”为主题,由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海民会”)主办。

  李文辉指出,大陆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民进党当局却企图“以疫谋独”,严重损害两岸互信的基础。

  李文辉说,大陆方面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始终如一。两岸建立互信非一日之功,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愿望压制不住,两岸同胞交流走深走实的势头无法阻挡。期待两岸可以共同破冰、融冰,深化互信合作,共同迎接两岸春天的到来。

  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会长高美琴来自台湾台东,她表示,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民进党阻挠限制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往,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步伐并未因此而停止。近年来,两岸同胞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学术等领域举办了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成果丰硕。

  据统计,2020年,上海口岸出入境台胞3180353人次。高美琴说,这个数字有力表明,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台独”势力,都不能阻止两岸民间的交流往来,都不能切断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认为,线上的视频交流已成为新冠疫情期间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常态。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确实给两岸的直接交流带来了困难,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导致困难的线下交流雪上加霜。但是,两岸民众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陈士良指出,去年以来,两岸民间规模最大的“海峡论坛”,上海市与台北市的“双城论坛”……都如期举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围绕“当前两岸民意对撞的本质”“民间互信危机对两岸经贸社会文化交流的影响”“疫情对两岸民间互信的影响与疫情后的展望”“增进两岸民间互信的路径思考”等议题,两岸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热烈互动。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主编、海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杨表示,两岸关系永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得到两岸主流民意和广大民众的坚定支持。高杨寄语新时期两岸媒体人,以积极姿态做两岸民间互信的促进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用新的传播方式与渠道,讲好大陆发展故事,讲好新时代两岸交流成果故事。(完)

【编辑:甘甜】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