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不容“台独”金主谋利、构建两岸共同市场,应并行不悖

评论:不容“台独”金主谋利、构建两岸共同市场,应并行不悖

2021年12月01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不容“台独”金主谋利、构建两岸共同市场,应并行不悖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在大陆投资涉违法违规的台湾远东集团近期遭查处。海内外舆论皆指,相关惩处意味着大陆方面出手截断“台独”金脉。另一方面,各界还应看到,构建两岸共同市场亦是陆方长期坚持的政策方向。

  不容“台独”金主谋利,是为推动和平统一;构建两岸共同市场,事关两岸融合发展。两者并行不悖。

  远东集团遭查处一事,各方舆论均认为,与大陆稍早作出“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的宣示有直接联系。后续会否推出第二、三批顽固分子名单?对民进党内“台独”政客金脉、触碰“红线”的言行有怎样的影响?政策形势仍在发展之中。

  一段时间以来,各色似是而非的言论鱼贯而出。名列首批“台独”顽固分子名单的苏贞昌,称大陆对台商“说翻脸就翻脸”;据报收受远东集团高额政治献金的民进党籍民代郑运鹏,抛所谓“(查处之举)忽略台商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等说辞;也有意见领袖“和稀泥”,提出“不给民进党‘份子钱’,企业难存活”。

  有舆论称,所谓“蓝绿两面下注”,是台企在台湾政党斗争中生存、谋利之道,说来似情有可原。但是,当以“台独”为招牌的民进党政客,不止在内部消费所谓“抗中保台”,已极具挑衅地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配合外国势力危害台海安全;此时再赞助他们,已涉嫌间接参与分裂活动。

  事关两岸和平与民众福祉,必须有是非。11月30日,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投书媒体,表达反对“台独”、支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态度。大陆舆论场都注意到此一正向发展。

  与惩处远东集团同期,两岸经贸领域具代表性的专家近期共同参与天津“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推动台湾优势产业更深参与大陆新经济市场创新体系”“进一步落实推展两岸共同市场具高度正向意义”等主张是双方交集。另一场两岸论坛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直言,2021年前10个月两岸经贸达到空前的2662亿美元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7.8%,台湾对大陆顺差达1394亿美元。这是非常大额的经贸交流,也是两岸之间很重要的稳定力量。

  奠定和平稳定基石、实现经济共同繁荣,需要构建两岸共同市场,也需要摒弃“台独”分裂制造的冲击、动荡。多年来奔走于两岸、在复杂内外环境下壮大产业版图,台企对此显然有清晰认知。作为台湾工商业界代表性团体,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近日明确回应媒体,远东集团违规被查处属于个案,不至于影响台商投资意愿。

  台海局势紧绷,长令世人忧心。可预期,对怙恶不悛的“台独”分子,大陆的精准政策工具陆续有来,绝不止阻截金脉这一项。两岸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向着共同市场的目标迈进,亦是两岸融合发展应有之义,绝非“台独”政客所能阻挡。(完)

【编辑:叶攀】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