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演员邱宇婕:“北漂”五年 人生不设限

台湾演员邱宇婕:“北漂”五年 人生不设限

2022年01月2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台湾演员邱宇婕:“北漂”五年 人生不设限

  作者 杨程晨 李雪峰 周晓航

  站在北京798艺术中心的小柯剧场前,台湾演员邱宇婕感到熟悉又陌生。五年前刚来北京,她的第一份面试在这座剧场。即使未最终入选,却在小试牛刀后开启“北漂”,并看见北京的包容。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影视行业热度减退,过去五年,在京打拼的港台青年演员人数明显减少,邱宇婕却稳稳扎下脚跟。演员、戏剧老师、表演指导,身份在变换;不变的是这个苗栗客家女孩对新世界的好奇,对人生的憧憬。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雪峰摄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影视行业热度减退,过去五年,在京打拼的港台青年演员人数明显减少,邱宇婕却稳稳扎下脚跟。演员、戏剧老师、表演指导,身份在变换;不变的是这个苗栗客家女孩对新世界的好奇,对人生的憧憬。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摄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影视行业热度减退,过去五年,在京打拼的港台青年演员人数明显减少,邱宇婕却稳稳扎下脚跟。演员、戏剧老师、表演指导,身份在变换;不变的是这个苗栗客家女孩对新世界的好奇,对人生的憧憬。

  2014年从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后,邱宇婕选择在台北从事剧团工作,几年下来体会到发展空间有限。一次偶然机会,剧团剧目赴北京演出并将版权带来大陆,作为负责人之一的邱宇婕来京培训大陆演员。

  初来乍到的好印象让宇婕动起了北上工作的心思,即使周遭朋友家人无法给出成熟建议,她仍毅然在2017年7月打包了行李登上了飞机。北京没让她失望,“这里对外地人很友好,大家惺惺相惜,互相照应。过来人的相互取暖,很暖心”。

资料图为北京朝阳区,台青邱宇婕为孩子们上戏剧教育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雪峰摄
资料图为北京朝阳区,台青邱宇婕为孩子们上戏剧教育课。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摄

  但挑战也随之而来。相较台北,北京的娱乐演艺产业更为成熟、体量更大。邱宇婕试着逼自己“在10秒之内就能展现出最厉害的一面”,在转瞬即逝的机会面前,她体会着北上打拼最痛苦的时段。“我带着一笔存款,试着先生存下去,看看能不能撑住这一年,然后再想下一年的事情。”

  北京的高消费让邱宇婕起初的生活花钱如流水,经济的压力也让整个人紧张了起来。好在来京的第二个月,她就接到了一个广告演出机会,商家负责人也来自台湾。拍摄现场良好的氛围增添了邱宇婕在北京“活下去”的信心。

  演员工作周期的不稳定在陌生环境被愈发放大,一个月29天在休息是常态,最夸张时,她有半年都未接到正式工作,无尽的等待对年轻人来说是煎熬。读书、看大陆影视剧、练习普通话,邱宇婕想办法排解“慌张”。“要相信自己的选择,越是这样的日子里,越要照顾好自己,给自己正能量。”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各大品牌的广告、微电影纷纷找上门,大荧幕、小屏幕上时常能见到邱宇婕的表演。紧接着是应对紧张的节奏,流水线般的面试、彻夜不休的拍摄、与陌生人迅速建立联系,邱宇婕在适应北京、适应大陆的行业生态。

  就在事业渐入上升期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2020年,邱宇婕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等待。年初回到苗栗因疫情不能及时返京,她便留在家中休息了半年,陪伴父母、自我充电的同时也思考下一步的人生方向。

  在台湾,戏剧是义务教育的课程之一。父母都是老师,大学时,宇婕在他们建议下双修了教育课程,并考取了表演艺术戏剧类教师资格证。她期待更多孩子像她一样借由戏剧开阔视野、认识自己。

  回到北京,邱宇婕没有再给自己设限。“除了戏剧表演,我能做的还更多。”一次机缘,她和朋友们成立了戏剧教育工作室。在没有戏约的日子,宇婕走入课堂推广戏剧教育,让孩子们在戏剧活动中开发想象力、建立自信心、学习团体合作,能够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活出自己。这是她在北京的感受,她也希望将自己的领悟分享给更多人。

  “我从没想过我人生的这个阶段会在北京度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邱宇婕约在了798园区。五年时间已将台湾口音“戒掉”的她,站在北京的商业街区,俨然一副邻家时髦女孩模样。

  “我还想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人生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不给自己设限才有无限可能,我会继续留在北京拼一把。”邱宇婕说。(完)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