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仲裁委员会创设台湾地区仲裁庭审模式

广州仲裁委员会创设台湾地区仲裁庭审模式

2022年01月27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仲裁委员会创设台湾地区仲裁庭审模式
    广州仲裁委员会与多家仲裁机构开展线上研讨 广州仲裁委员会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27日电(方伟彬 郑梦婷)广州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仲”)27日发布消息,该会创设台湾地区仲裁庭审模式,进一步提升仲裁话语权。

  广仲是中国首批成立的七家城市仲裁机构之一。近年来,广仲受理涉港澳台民商案件不断增加,案件数量列全国之首。广仲方面透露,粤港澳大湾区聚集了大量台资企业,两岸经贸往来频繁和密切,台商和台胞对于运用仲裁化解纠纷存在很大需求。

  记者了解到,广仲创设的台湾地区仲裁庭审模式:一是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由双方当事人选定的仲裁员共同推选首席仲裁员;二是争议解决前置,有利于促进当事人和解;三是提高仲裁效率,促进纠纷一次性解决。

  数据显示,2021年,广仲受理涉台案件同比增长30%,不少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来自台湾地区。广仲聘用台湾地区仲裁员人数相比2020年增加接近一倍,台湾地区仲裁员2021年参与的案件数量为101件,同比增长150%。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广仲仲裁员颜士伟表示,广仲的互联网远程视频技术发挥重要作用,促成了大陆与台湾地区首宗远程视频庭审并达成和解的案件,极大便利协会在台湾地区的会员,在广大台商心目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为台商在疫情期间解决纠纷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广仲于2020年出台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优质仲裁服务的十条措施,从优化仲裁程序、提升审理效率、定制“抗疫”绿色通道、加强两岸合作等多个维度积极提供更加优质的涉台仲裁服务。

  接下来,广仲将开展台湾地区仲裁庭审模式进一步研究,对相关仲裁规则进一步优化,制定更加完善的、适用于台湾地区的专门规定。(完)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