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媒:台美6月提前举行“蒙特雷会谈” 台急于沟通军售走向

台媒:台美6月提前举行“蒙特雷会谈” 台急于沟通军售走向

2022年05月26日 08:57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媒:台美6月提前举行“蒙特雷会谈”,台急于与美沟通军售走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就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扬言“武力护台”、美国白宫随即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之际,台媒披露称,台美年度“蒙特雷会谈”将提前在6月举行。岛内最为关注的,是美方是否将在这次会谈中进一步推动“不对称作战”军售政策。

  军售新政策是重点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台美“蒙特雷会谈”预计6月在美国大华盛顿地区召开,台方将由“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领队,其他成员还有“国安会副秘书长”陈文政、“国防部副部长”柏鸿辉、“战规司司长”李世强等官员;美方则预定由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国务院东亚太平洋助理国务卿以及负责大陆与台湾事务的资深主任等官员列席。

  报道称,虽然美方去年就在会中表示,台湾须停止推动采购12架MH-60R反潜直升机案,但暂时没有影响其他已宣布售台的军备项目。今年,拜登政府进一步明确已否决台军申购项目,执行其所谓“不对称作战优先”的政策,这也让台美在军售政策上的沟通受到岛内关注。

  有岛内媒体用“波澜迭起”形容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美台军售。台湾《中国时报》称,军售是台美关系关键指标,都是双方先谈好,再建案编预算,但这个运作模式最近发生了重大变化。美方接连以不符合“不对称作战”为由,拒售M109A6自走炮、反潜直升机与E-2D空中预警机,涵盖陆海空军规划的建案,台军方内部颇有议论,“可靠消息指出,蔡英文对国安会与美方的军售沟通协商,也有微词,认为过于让步”。

  会谈不只是军事

  “蒙特雷会谈”是台美之间最重要的安全对话之一,与会人士包括双方的防务、外事、安全部门官员,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台北驻美代表处、美国在台协会等单位也会派人与会。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后,美国与台湾建立此沟通渠道,大力促成会谈的是时任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坎贝尔,也是现任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

  1997年,第一届“蒙特雷会谈”在美国国防大学举行,后来转到加州蒙特雷市的美国国防语言学院外语中心,因此以此命名。会议最初以军事为重,后来逐渐扩展,文职人员的比重也在逐渐增加。去年,“蒙特雷会谈”是9月举行的,台“海巡署长”周美伍首度与会。台美以何种模式举行海巡合作成为会谈重点。

  各自内部均有争议

  去年,台美针对防卫作战需求,共同完成“不对称作战”定义,即“作战形态与方式,在于打乱敌方作战的节奏与速战速决企图,非个别武器装备选项”。今年5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引述9名匿名现任及前任美台官员的话称,拜登政府正悄悄施压台当局,向美国订购能帮助台湾小规模军队击退解放军海上攻势的武器。

  美台商业协会和台湾美国商会随即致函国务院,认为这会削弱台湾的防御,“对台湾的威慑和防御能力造成巨大的长期损害”。美国一些防务学者则支持拜登政府的方向,认为台湾加强“不对称作战”能力更有利于应对“潜在威胁”。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防务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戈麦斯称,“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规模更大、能力更先进的军队,最好能以较低成本的方式购买足够多的武器,来改变局面”。曾经在海军陆战队服役的美国学者亨泽克还称,“台湾可以支撑的时间越长,美国就有越多的时间来介入帮助台湾”。对于美国内部的分歧,台军有两种解读,有人认为美台商会等于替台军出了一口气;但也有人认为,拜登政府不同意售台反潜直升机与空中预警机,形同和军火商利益发生冲突,美台商会是替军火商发声。

  台湾内部对“不对称作战”也有不同看法。岛内多个民调显示,阿富汗和乌克兰事件使越来越多台湾人逐渐看清美国真面目,高达六成受访民众不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联合新闻网称,美国一直以政治决定有关台湾的军事决策,台海军事问题必须优先符合美国利益。退役陆军中将帅化民称,台湾没有纵深,“若非把对方的船打沉在海里,把登陆部队歼灭在滩头,一登陆上来就到台北市、新北市了”。帅化民称,军人要有武德,“所谓的非对称就是把老百姓困在里面当人质,消耗敌人、打到最后一兵一卒,打到达成美国的目标”。因此,例行的“蒙特雷会谈”提前在6月举行,台方急于和美国面对面沟通军售走向。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