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闽台艺术家福州唱南音:弦歌共话 美美与共

闽台艺术家福州唱南音:弦歌共话 美美与共

2022年05月27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5月27日电 (记者 林春茵)27日,卓圣翔、林素梅和罗纯祯等三位来自台湾的南音名家现身闽台艺术家南音音乐会,和诗以歌,弦歌共话。

  南音也称“弦管”,用闽南方言演唱,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为台籍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林素梅(左一)、卓圣翔(左二)、罗纯祯(左四)在台上演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台籍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林素梅(左一)、卓圣翔(左二)、罗纯祯(左四)在台上演出。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基地”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共同举办。作为台籍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卓圣翔等三位台湾名家与厦门市南乐团和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筝乐团联袂演出。

  当天,南音演出以诗和歌,流传千古的唐诗宋词谱曲为南音,用古琴、洞箫、琵琶等民族乐器奏响。一曲李白《将进酒》,“五花马,千金裘”轮唱,琵琶比拟锣鼓奏鸣,全曲淋漓酣畅,气势奔放。

图为厦门市南乐团的演员在表演南音《虞美人·少年听雨歌楼上》。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厦门市南乐团的演员在表演南音《虞美人·少年听雨歌楼上》。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卓圣翔担纲作曲。他告诉记者,南音据曲牌而作,在这曲中也有新意,轮唱合唱音调高亢,一气呵成。“李白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标签,在两岸年轻人中一定有共鸣。”

  演唱南音的罗纯祯在《将进酒》中用情悲愤外放,在《节妇吟》中用叠拍唱出,反复吟唱,令听众如痴如醉。

  福建古筝名家郑倩云领衔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筝乐团,演奏取材自传统乐曲《满江红》的《临江遗恨》,古筝铮铮作响,宛如万马奔腾,战鼓雷鸣。南音四大名曲之《百鸟归巢》压轴,卓圣翔弹奏琵琶,林素梅轻抚洞箫,罗纯祯奏响拍板,模拟出百鸟争鸣,一时喧闹繁华无两。

  “我们特地以乐言志,百鸟归巢代表游子思乡,对海外游子来说,这是永恒的主题。”出生在马来西亚、成长于台湾的林素梅说,南音是传统乡音,“诗词对年轻一代也很有意义”。

图为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演员在表演南音《忆秦娥·萧声咽》。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演员在表演南音《忆秦娥·萧声咽》。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福建在大陆先行先试,率先支持台胞申报“非遗”传承人,目前共评出来自台湾的“非遗”传承人7名。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面向台胞开展“非遗”传承人评选活动,并扩大评审范围,促进福建“非遗”项目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深化闽台文旅交流。(完)

【编辑:王祎】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