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医疗队追踪:工作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给

2008年05月2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0日下午,以陈长文为领队的台湾红十字医疗队一行37人以“两岸直航”的形式乘坐台湾华信航空的专机抵达成都机场,之后前往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德阳市开展医疗救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两岸人道包机5月20日再度启动,将载运红十字会医疗队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图为台湾红十字会救援物资进入包机货舱画面。 中新社发 CNA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四川广汉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跨越海峡的爱——跟踪台湾医疗队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我从电视上看到一个外科医生连续干了二十多个小时,都快晕倒了。我愿意接替他再干二十小时。”

  来自台南成功大学附属医院的五十七岁的张财旺医师二十一日刚刚抵达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广汉市,即刻投入伤病员救治的工作当中。

  这是汶川大地震后台湾红十字组织派出的第一批专业医疗队伍。一行三十七人中,大多是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师,分别来自台北、花莲、苗栗、南投、台中、高雄等市县。此前一天,台湾救援队刚刚离开地震灾区。

  台湾医疗队抵达广汉市后,就近选择在广汉市高坪镇救助站扎营,旁边就是大地震的受灾群众。医疗队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安营扎寨,三顶帐篷很快搭起,队员被分成医疗组、后勤补给组和行政生活组。

  现场搭建的三顶帐篷分别作为医药仓库、中医站和西医站。队员们的工作相当细致。考虑到受灾同胞习惯看简体字,医疗队在制作帐篷标示的时候特意用简体字写下“中医站”和“西医站”的牌子。

  工作开展的速度之快让人有些目不暇给。从抵达、搭帐篷、卸药品到开展救治,前后一小时,已经有伤病员前来问诊。

  与台湾救援队一起飞抵灾区的还有价值一百万元新台币的消炎药品、抗生素、维生素,也包括救援所需的大棉棒、酸痛贴布、中医药品和大悲咒水等。领队的台湾红十字组织会长陈长文说,自从台湾同胞从电视上看到四川大地震的消息,台湾社会很快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捐款救灾活动。目前已经募集的资金超过十亿元人民币。

  救援队扎营的地方是广汉救治站里轻伤员的所在地。在不远的高坪镇中心卫生院门前的帐篷中,还住着更多重伤员。医疗队得知消息后,立刻派出经验丰富的小分队前往救治。

  “你大吸一口气,会不会痛?”“以前有什么症状?”“脚踝骨折了没有?”“你不要担心,我们会把你治好的”。经过一圈的走访,医疗队在卫生院医生的协助下,开始对一些重伤员对症施治。

  十七岁的宁家兵地震的时候从二楼跳下逃生,双足挫伤。医疗队的林重道医师望闻问切之后,解开自己的锦囊,取出银针两枚,直扎小伙子手臂上的小节穴。小伙子呲牙咧嘴亮出一副调皮相。不过,他脚上的疼痛很快缓解。

  二十八岁的秋晓红刚当了十九天的妈妈,地震的时候,她的孩子不幸遇难。她到现在都没能从地震的伤害中清醒过来。医疗队里擅长心理疏导的医师坐在他的病床前展开了辅导。

  六十四岁的老人张永洪来自绵竹市金花镇,地震中他正在路边行走,被飞石击中,肋骨骨折,右脚外踝骨折。医师们在检查他的病情时,发现他的脚放得太低,嘱咐他抬高些。老人家听说这些医生们来自台湾,激动地说:“都是中国人,我们感谢你!”

  医疗队里有一位三十九岁的医生徐蔚泓,他祖籍上海,长在台湾,在成都上学,回台湾工作。提起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徐蔚泓说:“听到大地震的第一时间,我就想来灾区帮忙。这里有很多我的同学,很多的好朋友,我一直很牵挂。”

  来此参加医疗救助的医师们几乎全部经历过一九九九年台湾发生的“九•二一”大地震,谈起四川大地震,他们动情地说,“大陆同胞的痛,我们感同身受”。

  台湾医疗队领队的陈长文告诉记者一个故事。大地震后,有台湾组织启动了电话捐助活动。“一个母亲打来电话说,我能不能再以我孩子的名义捐赠……我能不能再以我第二个孩子的名义捐赠……我还有一个小女儿,能不能我也以她的名义捐赠。”陈说,几天来,这样的故事层出不穷。

  彭芳谷老先生是医疗队里年龄最高的长者,今年已经七十八岁。老人说:“到大陆救治地震伤病员,我们没有任何文化和语言上的障碍。我们同根同种,文化相通。大陆有我们的同胞。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还能行动,还能为灾区人民做一点事情。”(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