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台独”是两岸协商谈判最大破坏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台独”是两岸协商谈判最大破坏力量
2009年03月17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北京会见来京交流的广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及其率领的该校校董和160多名师生。图为陈云林和台商子弟学校学生亲切交流并合影。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2009年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的文章。

  他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两岸协商谈判,将贯穿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全部历史进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对台谈判工作实践,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陈云林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并高度重视两岸协商谈判在发展两岸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交流合作增进感情融合、增加共同利益,通过协商谈判积累共识、减少分歧,循序渐进解决问题。”强调要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强调两岸应该本着建设性态度,积极面向未来,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平等协商,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我们深切感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既是全面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过程,也是两岸协商谈判全面深化的过程。

  陈云林指出,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协商谈判的历史与现实,为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首先,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两岸协商谈判集中体现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的民族情感和民族意愿。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尚且能够通过协商谈判化解矛盾、解决争端、开展合作,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更应该这样做,而且应该做得更好。两岸协商谈判不仅是平等协商、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有效方式。这是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重要途径和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第二,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协商谈判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就是坚持双方对于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有了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双方就能够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两岸协商就能够有效推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够得到充分维护。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双方虽然不能立即消弭所有分歧,但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把握民族命运,实现互利双赢,共创美好未来。

  第三,“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协商谈判的最大破坏力量,必须坚决予以反对和遏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独”分裂势力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只有继续反对和遏制“台独”,才能为两岸协商谈判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稳定环境和可靠保障。(记者陈斌华)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