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域本世纪或上升50公分 逾10万人将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海域本世纪或上升50公分 逾10万人将受影响
2009年02月2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建会”委托学者的研究报告指出,地球暖化,台湾附近海域,在本世纪末,海平面最高可能上升五十公分,约有一百零五平方公里的土地会被淹没,影响人口十万一千人;另有风险的土地面积约一千两百三十八平方公里,影响人口将达一百六十六万五千人。

  此一由台大成乡所教授华昌宜、大气科学系教授柳中明、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顾洋等人执行的委托研究,将于二十四日提出结论。“经建会”将根据报告建议,制定“台湾气候变迁调适纲要计划”,近期内报请核定。并在四月中旬召开“全台能源会议”,讨论短、中、长期可能的因应之道。

  这项研将建议,台当局应尽速开征能源税,并制定“气候安全法”,同时宣布“六年百亿气候保护先驱行动计划”。

  研究报告指出,台湾地区增温在过去一百年,是同期全球平均增温速率的两倍。至于未来,至二○四○年会有两到三℃的增温,到二○九○年增温四到五℃。主要的增温区域在海拔低于一千五百公尺的丘陵及沿海平原地区。

  研究发现,在全球暖化未加剧的前提下,台湾周遭的海平面,在本世纪末时,将比现在上升三十到三十五公分,影响所及,台湾西部海岸线恐将后退三百五十公尺;若加上地层下陷、全球暖化进一步恶化等因素,海平面上升可能多达五十公分。

  研究强调,如果海平面进一步上升达一公尺,其损失及影响范围将更为扩大,位于风险区域的土地面积增为一千三百八十二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达一百八十五万五千人。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