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旅游之“觅食夜市方知小城滋味”(图)

2008年06月25日 13: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去夜市寻觅小吃,排队等位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供图/任祖祥

  台湾全省319个乡镇,各地皆有可口小吃。台湾人的口味类似闽、粤,但又有自己的特色。台湾发达的夜市文化,也是品种繁多的小吃得以传承和保留的原因。到台湾,除了去酒店品尝台湾美食,别忘了到夜市小摊上感受独有的台湾美食文化。

  特色美食 泡汤绝配温泉梅子宴

  ●李建文,中央广播电台驻台记者

  台湾的美食很家常,也很温暖。我在台湾吃过的最有特色的是在南投县信义乡东浦村的帝纶温泉饭店,帝纶的温泉非常有特色,其独有的洞窟水疗馆营造出原始质朴的自然情景,搭配各种SPA让水柱按摩身体。“梅子大餐”是帝纶的招牌飨宴,每道料理都是色香味俱全,光用看的就让人口水直流。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料理如“凤梅咕口老肉”、“椒盐烤虹鳟”、“帝纶脆梅卷”等菜肴,大部分以梅子入味,酸甜不油腻。“凤梅咕口老肉”以凤梨(菠萝)、青梅子、山猪肉为原材料烹制而成,色彩艳丽,酸甜适度,是“泡汤”的绝配。

  小馆子、夜市 为吃排队才是淳朴民风

  ●任祖祥,台北人,现居北京

  台北有许多味道很好的小店,店面不大,但是都是开了几十年的老店铺。以前经常和朋友们去夜市吃饭,在这里最能体会到台湾的民风与日常生活。

  我最喜欢去的是永和乐华夜市靠近钱柜那边的盐酥鸡,店名叫“肥猪的摊”,他们的口味堪称一绝!我觉得炸四季豆特别好吃。不会炸得干干扁扁的,起锅后还会加一点蒜头,为四季豆添加很棒的香味。但缺点是人很多,要挤进去选东西很不方便,而且还要等很久。

  台北还有一家阿唐烧饼铺,每天店内出炉点心最先销售一空的是红豆酥饼,香酥的外皮包裹着老板母亲亲手调制的红豆馅料,一口咬下,怀念的味道尽在其中。如果在西门町看到一群人站着吃面线,可别太吃惊,因为有名的阿宗、阿国面线就在这里。因为面线便宜好吃,又位于西门町最热闹的汉中街、峨嵋街口,排队一点也不稀奇。

  原住民美食 乌来街的泰雅“婆媳店”

  ●阿翰,台北人,现居北京,餐厅经理人

  在台湾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原住民美食。漂流木原住民人文餐厅就是其中一家,它位于罗斯福路三段,靠近国立台湾大学。虽然它的菜色为原住民美食,例如烤野猪和槟榔花色拉,但它吸引人的地方,却是原住民风味的装潢及现场音乐秀。

  在大台北,想吃好吃的原住民美食,就来乌来街。全台湾,我最喜爱的那家原住民餐厅就在这条街上,叫泰雅婆婆美食店。这餐厅有广受欢迎的竹筒饭;还有地道淡水鱼及货真价实的山地腌肉(生猪肉、米及盐混合,发酵两周而成)。同时,我也喜欢来两罐酸甜的小米酒,这是用原住民的主食小米酿制而成。至于甜点,推荐到隔壁的泰雅媳妇店,买些现做的麻糬———糯米球或小米球裹上花生粉,内馅则为红豆或芝麻。

  - 美食随笔

  台北食味半闲情

  偶而,从清晨工作到傍晚,若不闷热,我会套上走路鞋,沿着新生南路,穿越仁爱路、信义路,经过绿林摇曳的大安森林公园,转进金华街,路过小公园旁的George House,品茗一杯老板自己烘焙的非洲野生咖啡或中南美洲高海拔咖啡,再去按下永康街画家朋友的门铃,两人一块儿出去觅食;这是她的早午餐,却是我的晚餐,她是夜猫子,而我是早起的鸟儿,不爱夜食,更不喜欢人山人海的食堂,一定要抢在店门开张前入座,而永康街的店家如街坊邻居,趁着老板备料,闲谈三四句,还能捞出几样好味道。

  台北几处生活商圈,德、奥、西、葡、意、法、英、美、日、希腊、印度、马来甚至墨西哥,以及闽南、新疆、陕北、客家、南北料,应有尽有,谁家肠胃,都能列为饕餮之门。

  作者:凤凰博报台湾博友陈念萱(blog.ifeng.com/article/1530609.html)(记者 赵子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