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美日台"第一岛链"监视体系牵动"台独"神经
2007年09月05日 11:40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为了有效监控中国大陆海军突破第一岛链,美日和台湾当局苦心经营了数十年时间,建立起一套复杂的监视体系

  “中国海军再度刺穿第一岛链了!”一个似曾相识的报道出现在8月28日的日本媒体上。

  这条被广泛转载的消息最初来源于《朝日新闻》,该报引述台湾军方人士的消息称,“中国海军舰队今年上半年两度在东海经由日本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通过台湾东部海域进入太平洋到达南海。”

  第一岛链成敏感海域

  报道引述日本军事专家平松茂雄的看法指出,“中国海军的军舰通常以东海为中心展开行动,组成舰队重复由琉球进入太平洋的航行则前所未见。”有日本专家甚至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努力将第一岛链内侧的海域作为自己的内海。”

  台湾《中国时报》在追踪这一报道时披露,在8月31日台“国防部”送达“立法院”的2007年版《中共军力报告书》中,指解放军在新式作战舰陆续完成列装后,已有能力在第一岛链附近海域遂行作战。

  其实这已经不是日本和台湾当局第一次炒作所谓解放军“刺穿”第一岛链的报道了。2002年10月29日,台前“国防部长”汤曜明在“立法院”宣称:“(解放军)北海舰队舰只曾沿台湾东岸向南海方向前进,这是过去从没有过的情况。”2003年11月,中国海军潜艇在大隅海峡国际水域的一次正常航行则被日本国内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日本时报》甚至打出了“五星红旗距日本只有40公里!”的标题。

  可以说,第一岛链已经重新成为日本和台湾当局甚至美国重点关注的海域,解放军的一举一动都会触动他们的敏感神经。

  水面下也不放过监听

  第一岛链是指北起日本列岛,经琉球群岛、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巴拉望群岛,南至加里曼丹岛等岛屿所组成的链条状岛屿群。其中,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是整个第一岛链封锁体系的核心。

  为了实现对第一岛链附近海域的有效监控,防止大陆海军突破岛链,美日和台湾当局苦心经营了数十年的时间,建立起了一套复杂的监视体系。该监视体系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包括多维海空情报监测网以及动态目标跟踪体系。

  情报监测网的侦测重点是大陆的潜艇及各型水面舰艇的电磁特征和通讯型号。目前美日台三方已经建立了一套水下监听系统,主要通过在台湾南北两端铺设海底缆线,向北经钓鱼岛与琉球群岛连接,向南穿过巴士海峡连接菲律宾。这套水下监听系统通过分析海底听音器、海流波动等方式来判断与搜集中国潜艇的活动。

  在水上监听部分,日本方面还依靠在宫古岛和福江岛上设立的电磁监听系统,与驻日美军三泽监听站、横滨上濑谷监听站以及冲绳楚边监听站对由渤海、黄海海域南下的中国舰只实施联合电磁监控。

  派舰艇尾随跟踪

  对于接近第一岛链的大陆舰只,美日台还采用海军舰艇尾随跟踪、P-3C反潜机抵近侦察等方式进行动态监视。

  日本海上保安厅则作为外围力量,在平时通常承担近距离监视大陆舰船的任务,并利用其在津轻海峡、大隅海峡、对马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部署的雷达站和巡视船,保持与海上自卫队舰艇和飞机的实时情报交互。

  不过近年来,面对中国大陆方面不断发展的海军力量,美日台的岛链合围战略受到了严重冲击。分析人士指出,岛链战略一旦失效,则不仅意味着美日台压缩大陆舰队的图谋难以达成,地形复杂的第一岛链海域反而会成为美日“驰援舰队”难以逾越的鸿沟,“台独”分子最担心的局面也将成为事实。(海韬)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