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开启对日“新思维” 全力修补关系(图)

2008年07月31日 11: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马英九力图改变台日之间的紧张关系。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整整一个月来,马英九都在全力修补“台日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胡宇廷发自北京 台湾“驻日代表”“难产”整整一个月来,马英九都在密集接见日本来访人士,全力修补台日关系。7月28日,马英九更决定派出其首席对日智囊、“国安会”咨询委员杨永明出任“驻日代表”。

  派出核心智囊驻日

  杨永明现为台“国安会”咨询委员,在岛内被视为马英九的“外交”政策重要智囊,首席对日策士。他是岛内典型的“知日派”,日文流利,曾为日本东京大学、庆应大学、中央大学的访问学者,就连妻子也是日本人。

  台湾《中国时报》引述“党政核心人士”的话称,马英九指派杨永明驻日,是向日方表达,关键时刻杨永明可“直达天听”。一位熟悉台日事务的日方人士也对台“中央社”表示,台湾“驻日代表”的人选,将是观测马英九是否重视“台日关系”的一个指标。

  6月10日爆发的台日钓鱼岛事件,一度使台日关系发生动荡。尽管后来台当局刻意低调处理,但日方对马英九始终有挥之不去的疑虑。

  “日本中华联合总会”代表团7月22日拜访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时,会长詹德熏抱怨,马英九上台后,在两岸开放政策及台湾“驻日代表”悬缺的议题上的做法,导致日本政府对马英九有“亲中反日”的感觉。詹德熏同日拜会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还表示,日方很介意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完全没提到日本”。

  因此,派出核心智囊驻日,便被马英九视为对日释放“高度善意”的重要一步。

  刻意接见日本访客

  如果说派核心智囊驻日,只能修复许世楷请辞的裂缝,那么马英九近来在全面修补“台日关系”方面,着实还做了不少文章。

  《中国时报》报道称,马英九在这一个月来,刻意安排接待多名日本访客,包括由“世界和平研究所”理事长大河原良雄所率领的“台日论坛”日本代表团、“日本中华联合总会”代表团、前日本驻台代表池田维等。

  在这几个场合,马英九都再三强调,6月发生的台日钓鱼岛事件,在双方高层的沟通与冷静处理下,并未升高冲突等级。他还期许自己成为“知日派”,更希望成为“友日派”。

  针对日前詹德熏的抱怨,王金平、吴伯雄也为马英九“帮腔”。王金平表示,他下月将赴日亲自解释马政府的对日政策。吴伯雄则强调,对国民党而言,过去几年与日本疏于联系,甚至产生很多误解,例如日本认为马英九“反日”,“其实他是知日,态度理性”。

  专门成立对日小组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台日间最根本的症结在“互信不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则是渔权问题、美日安保与台湾安全问题。其间能起到纽带作用的,无疑仍属双方“代表”。

  分析人士指出,杨永明作为马英九的亲信,可与日本建立直接管道;对于那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杨永明是专业人士,尤其在“安保”方面,更是他长期研究的课题。杨永明出任驻日代表,其“功能取向”将取代许世楷等前任的“亲日取向”。

  更具实质意义的是,马英九下令成立跨部会对日工作小组,首次会议计划于7月31日召开,未来每两个月定期召开会议。会议由“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主持,邀集“外交部”“农委会”“经济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长级”官员出席,共同协商对日事务。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