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美对台军售是恶药 信用才是台海安全保证

2008年10月06日 11:2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就在人们把目光投向美国众议院能否通过新的救市方案之际,美国政府悄悄告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预警机升级系统、“阿帕奇”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总价值达64.63亿美元。虽然比起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来说,60亿美元实在算不上一笔很大的钱,但是对于正在良性轨道内运行的中美关系而言,这笔可能是近10年来资金规模最大的军售方案却无疑是一剂恶药。

  选择在此时告知国会高达60多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方案,美方是有一系列内政外交的考虑的。一方面,在马英九执掌台湾岛内政治大权之后,美方暂时中止了对台军售讨论,并且通过各种渠道希望台湾方面不要在此问题上争执,这其中不排除对台湾新当局进行观察的考量。毕竟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有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对台军售很可能将美方和台湾当局同时推入一种尴尬境地。但美国政府内部加大对台军售的压力始终存在,台湾当局也乐见其成。

  另一方面,目前美国国内经济状况恶化,金融危机开始影响实体经济,作为政治支撑的另一大巨头军火商阀,自然会担心自身的生产、销售状况。加之2008年末又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烽火关头,华尔街已然混乱不堪,军火商的态度就成为了选举政治的关键之一。

  其实在近些年的美国外交事务中,不乏总统在任期结束前加速对台军售的先例。20世纪90年代初老布什政府对台湾出售F-16战机,构成了当时对中美关系最严重的冲击;2000年克林顿政府也是在9月底书面宣布出售四批总值约15亿美元的军事装备给台湾。这种做法都有用军售打选举牌,拉拢军火商和所在州选票的目的。问题在于,两次任期结束前的对台军售突击行为,最终都没有推动本党或者本人的连选连任。这一次小布什政府恐怕也未必能够如愿以偿地通过售台武器实现党派的连任。

  美方在过去的30年中,一直没有中止对台军售,其根本理由无非是所谓的“维护台海地区的安全和均势”。但是过去30年的历史同时也证明,台海地区的安全,并不是依赖美制武器来实现的。20世纪90年代初汪辜会谈背景下的两岸关系缓和,依靠的是两岸内政和台海政策的重大调整;而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暖化,依靠的也是台湾民众的自我选择。与之相反的是,每一次美方违背承诺的行径,最终都会导致台海地区的安全局势恶化。1992年美国政府售台F-16战机,使得两岸的军事对峙加剧,武器现代化步伐加快;1995年美国政府违背承诺批准李登辉访美,导致了两岸安全局势的严重恶化。

  其实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售台武器既不能带来缓解经济压力的资金,也无法实现台海的安全,只是加剧了这种动荡。每一位后来的总统,都要花大力气修复因此受损的中美关系,并回到中美建交的承诺中来。这倒说明,政治信用才是台海安全的保证。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