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对台军售有份"黑名单":"自主防卫"不得超越

2008年11月04日 10: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坚决遏止台湾发展攻击大陆的武器,因此也不会出售相关武器装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侯小河发自北京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10月27日披露,美国国务院禁止美方提供任何敏感性装备零部件给台湾的中山科学研究院,目的是扼杀台湾发展包括“雄风2E”在内的多项本土导弹系统。由于这项武器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不符合台军防卫性战略的需要,因而持续受到美国“关切”。外界认为,此次禁售将对马英九刚刚批准的“雄风2E”量产计划产生重大影响。其实,除“雄风2E”零部件外,还有诸多武器装备是台湾多年来极力求购却被美国以种种理由拒绝的。

  F-16C/D战机

  “凤隼案”是台湾空军向美国提出的“战力平衡过渡机种”采购案,计划向美方采购66架F-16C/D战机。该机属多用途战机,能发射超视距空空导弹,并具有较强的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台军希望以该机逐步替代养护费用极高的“幻影2000”和濒临退役的F-16A/B战机,战时可破坏大陆的封锁能力。但美国一直不愿对此提出正式报价,台“立法院”2007年通过首笔160亿新台币预算后,该案又被美国三次退回,并且还要求台湾不要再提。按岛内媒体分析,该案被搁置主要是美国不希望台湾获得攻击大陆的“反制武器”。

  F-35联合攻击机

  台军曾公开表示,台湾空军军购F-16C/D战机的最终目的是在2020年取得更为先进的F-35战机。单座单发的F-35战机航程达2000多公里,如果部署台湾,可以飞越台海作战。该型战机具有空中隐蔽突防的能力,不仅可以空战,还可对地攻击。最重要的一点是F-35可短距起降,具有快速机动作战能力,战时存活率较高,并可能凭借隐形性能夺取台海上空的“作战”优势。由于缺少经费,美国当年研制F-35战斗机时曾召集多个“盟友”投资参与,不过却拒绝了兴趣极大的台当局。据称美国认为F-35外销台湾很可能打破台海空中力量平衡,损害自身更大的利益;另外,万一F-35落入中国大陆之手,400多亿美元研制费等于打了水漂。

  空中加油机

  台军2007年初曾表示,要向美方正式提出采购空中加油机的要求,准备筹建一支“战略空军”。一旦台湾获得加油机,台湾F-16等战机的作战半径就能达到北京和长江三峡,整个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都在台空军威胁之下。台军高层甚至狂言,空中加油机只要有一架,就足以对大陆发挥“战略吓阻”的作用。台媒还特别报道说,虽然美方封闭了售台F-16战斗机机背上的硬管受油接口,不过,飞机蒙皮下的受油管线却予以保留,台军如想恢复空中加油能力,其实也很方便。据称台湾空军还有两名赴美受过空中加油训练的“种子教官”,是美方“预留伏笔”,不过另一方面的实际情况是,台湾曾多次提出购买空中加油机的要求,但美国基于战略考虑一直予以拒绝。

  “捕食者”无人机

  早在2002年台军制定的“国防白皮书”中,就公布了引进美制“捕食者”无人机的计划。不过,美国一直对允许售台的无人机型号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多次拒绝了台湾购买“捕食者”的要求。该机集高空、长航时、多用途、侦察监视打击于一体,当然属于美国严格限制出售的“敏感装备”,而且如果美方提供这种机型给台湾,必须开放卫星定位系统,对此五角大楼仍有不少顾虑。

  “自主防卫”不得超越

  此外,美方还否决了台湾购买AV8B垂直起降战机、宙斯盾舰、“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和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的要求。

  对于以上诸多禁售,美国官方的解释是:“所有美国武器装备与技术的输出都是采取个案审议方式,美国政府的政策与决定依据诸多因素,并完全与国家安全需求、出口管制法律与政策、还有美国对于国际的承诺一贯相符”。

  美国有选择性的对台军售,其目的是力保台湾在两岸发生战争时能拖延一阵,不会被大陆一举拿下。但同时,为避免台湾“挑衅”大陆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美方坚持认为前者的军力规模,不应超出满足“自主防卫”需求的程度。因此,美国也坚决遏止台湾发展攻击大陆的武器,以避免升高台海紧张局势、触发两岸冲突。

  当然,美国的禁售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台海局势及两岸军力的变化而作相应的调整。此外,对于台湾发展敏感装备,美方通常会先采取事前施压的方式,一旦台湾研发成功,则会改采事后“损害管制”的做法,也就是借军售相关武器,中断台湾研发计划,并借控制货源和武器性能的范围,避免在性能上让台湾有更进一步突破。同时美国也借军售管道,掌控台军在使用美售武器的时机和目的。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