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第二届两岸茶文化节综述:做大品牌惠及农民
2007年12月18日 18:39 来源:福建日报

    十二月十六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茶文化节暨华安铁观音交易会在福建漳州著名茶乡华安仙都开幕。图为梁绮萍(右三)、曹德淦(右二)等省市领导为第二届海峡两岸茶文化节暨华安铁观音交易会启动开幕按纽。 中新社发 沈逸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办节:做大品牌 惠及农民

  12月1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茶文化节暨华安铁观音交易会在新落成的华仙茶都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以及茶都所在镇仙都镇的群众上万人参加。

  “我们华安从来没有办这么大的活动,而且是专门针对茶叶的。”仙都镇仙都村茶农林清勇说。

  华安是古老茶乡,种茶历史悠久,自唐代至今有1000多年。然而,过去,华安茶的品种、品质,皆不上档次。

  上世纪末期,眼看邻近的安溪铁观音茶产业如日中天,华安县决定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重振茶产业。他们提出“优质、精品、名牌、无公害”的发展思路,并辅以相关优惠政策,实现了茶产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逐渐在市场上打响了华安茶的名声。

  目前,华安县优质茶园面积已达13.5万亩,实现农民人均1亩茶,干茶产量1万多吨,年可创产值10亿多元,成为全国第二大铁观音茶生产基地。

  茶叶已成为华安农业“当家花旦”,也成为华安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其收入一半以上来自茶叶。农民人均纯收入前年和去年分别超过全省和漳州市平均水平,今年预计可达6000元,增长16%以上。

  华安县委书记陈汉夫说,在茶产业良好发展的情势下,举办海峡两岸茶文化节,旨在进一步弘扬茶文化,开拓茶市场,做大茶品牌,最终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大的驱动力。

  茶都:搭建平台 促进交易

  16日正式开业的、全省乡镇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华仙茶都,也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目光。

  这是华安为改变茶叶“有市无场”局面,而毅然引进8000多万元资金兴建的,已成为国家农业部第12批定点市场之一。

  正是看中华安茶的蓬勃发展态势,以及茶都的平台优势,全球最大的茶叶连锁集团、台资企业天福集团,也投资4000多万元,紧靠华仙茶都,兴建了集茶叶生产、营销、文化、科研于一体的华安县天福茶业有限公司。16日,华安天福正式落成,同时举行了全国天福连锁店售卖华安铁观音启动仪式,华安茶由此进入天福集团全国700多个连锁店,设立专柜销售。

  华安县有关领导说,华仙茶都以及华安天福的兴建,将为华安县及周边地区的茶叶销售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并有助于华安茶进一步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研讨:立足品质 做大做强

  16日举行的海峡两岸茶文化高峰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对茶产业发展趋向、茶文化流变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茶叶协会会长詹立锬说,近年来,福建茶产业发展很快,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作用非常大。华安县这几年茶业的发展成效引人注目。下一步,要做大做强茶业,需要在品质、品牌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台湾东海大学简锦益教授表示,现代社会越来越追求健康、闲适、和谐的生活方式,而茶正好可以作为承载体,泡“功夫茶”正显示了这种风采。所以,茶可以作为一个因子,融入到生活当中,使生活更加有品位。而这种茶文化逐步养成、普及之后,同时也就可以带动茶业本身的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主任孙威江指出,目前,福建茶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茶园基础薄弱、有机肥利用率不高、病虫害防治方法单一、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而,未来需要在无公害化、生态化等方面着力做好工作,并在品牌提升等方面做足文章,这样才能促进福建茶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段金柱 林娟 通讯员 黄阿彬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海峡两岸茶文化节开幕当天成交茶叶二亿多元
·两岸茶文化节落幕 业者推海峡两岸茶叶产业合作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