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访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 曾拜马季为师(图)
2007年10月29日 19:05 来源:你好台湾网


《京戏启示录》传达了“梁家班”的一伙人对传承的式微与挣扎



    李国修,1986年创立屏风表演班,集经营者、演员、导演、剧作家于一身,是现今创作力最丰盛的台湾剧坛人物

  “我们是第二”

  终于在台北屏风表演班的地下办公室见到了李国修,这是我和李国修的第三次见面。

  第一次见面是今年五月在北京,由于有他师哥刘伟的引见,又是在酒桌上,大家很快就成了朋友。他是率屏风表演班的部分演员到北京参加第七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在解放军歌剧院演出他们的保留剧目《沙姆雷特》。

  众所周知《哈姆雷特》是一部悲剧。李国修对莎士比亚的经典开刀,以颠覆、搞笑的方式重新结构《哈姆雷特》的故事逻辑,重新组织人物角色关系和戏剧冲突,借用了台湾业余剧团的真实生活,表现了现实中演员群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百态。这部剧在台湾演出了99场后,第一次来大陆演出,而那次是第一百场演出。李国修说:“北京的观众欣赏水平很高,演出前我心里很忐忑。5月11日在解放军歌剧院那场演出,开场半小时之后观众进入微笑阶段,一个小时后进入了暴笑阶段,2个小时后进入了狂笑阶段,最终的谢幕长达8分钟”。谢幕的时候,演员们哭了!李国修也感动得流泪了!

  李国修最早是台湾主持人出身,曾经拜相声演员马季为师,李国修因此成为马季在台湾的唯一弟子。李国修说:“我原本想把‘马家军’和我的话剧整合一下,呈现一出内地版的《沙姆雷特》,这方面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赖声川《暗恋桃花源》的案例,但非常遗憾,马季老师不在了,我没有和他同台演出的机会了。五月我带着《沙姆雷特》来北京演出,一方面是向伟大的莎士比亚致敬,一方面也是向我的老师马季致敬。”

  屏风表演班成立至今已迈入第21年,这是一支靠演出收入维持的剧团,他们在舞台上有很多生活体验的真实表达,在台湾吸引了一大批固定的观众。李国修说:“屏风表演班的生存和发展立足于它具有一整套成熟、严谨的管理模式,剧团内无论是演员、舞美人员,还是公关推广人员都有固定的工作流程”。李国修为此还专门编定了管理手册,他在演出管理中甚至还考虑到为进剧场看戏的观众买保险。在工作上李国修非常的严谨、细致,在采访结束之后,他还特地打来电话说:“我们屏风表演班从创团到现在21年,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比我们历史长两年,我们是第二”。

  李国修现任屏风表演班的艺术总监,同时还身兼屏风表演班的创团人、团长、编剧、导演和演员。21年中,屏风表演班共发表了36部作品,其中李国修编写了30部作品。

  《京戏启示录》的启思

  暨《半里长城》《莎姆雷特》后,2007年度大戏《京戏启示录》典藏版,将于11月3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首演,之后将展开赚人热泪的全省巡回演出。

  此剧为屏风表演班“风屏剧团”三部曲之完结篇,全剧感人却不沉重,不但大胆融合传统京戏与现代剧场的空间思维,引领观众穿越时空,置身四十年代的歌台舞榭。还在舞台上营造出大雪纷飞的磅礡雪景,在戏中戏《打渔杀家》的高潮片段,呈现出水中打斗刀光剑影的魔幻视觉。

  令人耳目一新的《京戏启示录》典藏版,除舞台有全新视觉感受外,更是由台湾实力派演员李国修、朱陆豪、杨丽音、樊光耀、谭艾珍、黄宇琳、朱德刚、刘珊珊,搭配新生代小生孙国豪的演出阵容,辅以西方交响乐和京戏锣鼓点融合而成的戏曲配乐,使观众在《京戏启示录》层层苍凉的故事中,得到一丝生命的启思。

  屏风表演班的艺术总监李国修说:“《京戏启示录》讲得是我父亲的故事,我父亲是一位京剧戏鞋师傅。小学三年级有一天,警察来家里户口调查,我看到父亲身分证上的学历栏,写着‘私塾二年’。我爸爸没念过什么书,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凭着他的手艺,做鞋子,养家活口。”

  李国修说:“我父亲是影响我人格最深的人,父亲常说,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圆满。所以我自十八岁踏入戏剧领域后,就再没有离开过舞台,并且打算用一辈子的时间,把舞台搭好,把戏演好。直到长大之后,我才知道父亲对我的影响,竟是如此深远。因为思念父亲,我创作了《京戏启示录》,藉着戏剧,重新串起自己和父亲的缘分。”

  李国修说人生如戏,人的一生有悲欢离合、转折坎坷,就像一出舞台剧。又说戏如人生,戏剧是浓缩反映人生,一部戏至少要有一个情节勾起观众的某个心结,让他联想到自己的生活。李国修告诉我,《京戏启示录》在台湾上演时,有一位老师被李国修在台上所演的一位父亲与儿子的对话所感动,演出结束后这位老师开了40分钟的车回家,同时也哭了40分钟。“这就是父子感情触动了观众的内心,让他们发现了自己”。

  李国修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两百名团员的全职专业剧团,打造一座屏风专属的表演剧场,让演员全心全意地投入戏剧。(王怡峰 黄志清)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台喜剧<莎姆雷特>滑稽百出 演员提醒观众别迟到
·《莎姆雷特》5月将进京 台湾综艺主持人集体搞笑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