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余光中教小“粉丝”写作文:要有想象力(图)

2008年01月24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余光中(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24日电 离台湾的大学学测只剩一周,诗文常入题的知名诗人余光中昨天建议考生,想写一篇拿高分的好文章,要有想象力及同理心,且能善用比喻,林语堂名言:“演讲要像女孩子的迷你裙,愈短愈好”,就是最好的典范。

  据台湾媒体报道,余光中担任理事长的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举办寒假初高中写作营,昨天结训颁奖。余光中致词时,为他的小“粉丝”们讲解,如何写一篇好作文。

  他指出,要能写出好文章,丰富的知识、经验固然重要,但更要有想象力,也就是“广泛的同情心”,例如看到有小孩挨饿,就要钻进其心里,进入其生命,才能写出令人同情的好文章。

  想象力的具体呈现,是善用比喻。“比喻,是天才的试金石。”余光中说,比喻要奇妙,太接近的东西互比,反而不妙,例如“老鹰飞很快,像燕子”,就了无新意。

  看起来无关的两件事物,用比喻巧妙连在一起,才神奇。除了林语堂演讲与迷你裙的比喻,余光中还举张九龄的诗为例:“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思念到最后,就像月亮光辉减弱,面容消瘦,比喻很传神。

  余光中也举自己写的诗为例,他曾在香港教书,住在海边,每天看晚霞,就曾写一首诗,把晚霞当成落日的签名,但有效期限是“黄昏”,则是引用支票签名的意象。

  不论是初中基测或大学学测,每年都会出新诗的阅读题,让很多考生伤脑筋。新诗常入题的余光中建议考生,诗不能光只是默默地读,还要大声朗诵出来,再配合老师讲解,才更能体会诗的意境。

  他推荐考生,老一辈的诗人如郑愁予、洛夫、杨牧、周梦蝶及中生代的陈黎、罗青等人的诗,评价高,也常入题,可优先阅读。

  诗人及其作品何其多,他建议考生,可从年度诗选或诗人编的精选集入手,读别人精选出的作品,更能快速体会诗的精髓。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