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通过能源政策将节能减碳 要核四尽速完工运转

2008年06月06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6日电 台当局5日通过“永续能源政策纲领”宣示节能减碳,并将核能做为无碳能源选项。台“行政院长”刘兆玄裁示,核四应尽速完工并商业匀装,对核废料的处理则应由各部门通力合作妥善解决,要求永续能源的重点应放在低碳经济。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环保署”并提出十大“节能减碳无悔措施”全民行动草案,包括冷气控温不外泄、随手关灯不浪费、省电灯具更省钱、节能省水看标章、铁马步行兼运动、每周一天不开车、选车用车助减碳、多吃素食少吃肉、自备杯筷帕与袋、惜用资源顾地球等。

  “行政院”5日通过“永续能源政策纲领”,规划“碳权交易”及设置“减碳基金”,辅导产业以“造林植草”或其它减碳节能方案取得减量额度,能源相关研究经费四年内由每年新台币50亿元倍增至100亿元,提升科技研发能量。

  刘兆玄表示,落实永续能源政策,原则强调“二高二低”建构“高效率”、“高价值”、“低排放”及“低依赖”的能源消费型态与能源供应系统;政策纲领“净源节流”。

  台“经济部”能源局长叶惠青表示,在加速电厂汰旧换新方面,将订定电厂整体效率提升计划,并要求新电厂达全球最佳可行发电转换效率水平。希望未来八年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以上,使能源密集度于2015年较2005年下降20%以上,并藉由技术突破及配套措施,到2025年下降50%以上。

  在“净源”方面,推动能源结构改造与效率提升,该草案规定,积极发展无碳再生能源,有效运用再生能源开发潜力,2025年占发电系统的8%以上。增加低碳天然气使用,2025年占发电系统的25%以上。“节流”方面,草案规定,推动机关学校未来依年用电用油负成长,并以2015年累计节约7%为目标。

  对于配套机制,也规划碳权交易及设置减碳基金,辅导产业以“造林植草”或其它减碳节能方案取得减量额度;推动参与减碳机制,透过国际合作加强减量能量。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