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人口流动调查:10年来桃园增最多 台东流失居冠

2008年07月2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北宜高缩短了台北与宜兰的距离,但宜兰人口持续外流。图为假日常见北宜高拥挤的车潮。(台湾《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多年来台湾区域发展呈现两极化现象,城乡差距一直是不减反增。近十年来,全台23县市人口净流出最严重的县市依序是台东县、云林县与嘉义县,十年来台东县人口流失十分之一,居全台之冠;十年来人口净流入最多的三县市依序是桃园县、台中市与新竹县,桃园县人口净流入一成,最为可观。

  北部像吸铁 农业县人才外流

  “这是一大警讯,”台大城乡所所长夏铸九指出,台东县、云林县与嘉义县共同特色都是农业县,这些年来人口持续外流,凸显城乡发展两极化更加恶化。

  夏铸九分析,台湾北部像一个大磁铁,吸引各地人马移入,但台湾南部如高雄县市的发展则不如预期,过去八年民进党执政期间,高雄市是台湾南部七县市移入的目标,但从人口迁移统计来看,高雄市的成长并不明显,高雄县人口甚至是净流出。

  依据“内政部”的定义,所谓“净迁入率”是指每年的“迁入率”减去“迁出率”。从各县市“净迁入人口”与当年户籍总人口的比率,可以看出各县市的人口迁移的方向。

  统计最近十年来台湾各县市的人口迁移净流入率,负成长最严重的县市以东部、中南部为主,例如台东县(负十.一五%)、云林县(负七.二四%)、嘉义县(负六.八七%)、花莲县(负六.一六%)、南投县(负五.九五%)、屏东县(负五.五%)。

  北宜高通车 宜兰人持续外移

  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来宜兰县人口净流出率为五.二%,比率并不低,自一九九八至二○○二年间平均每年净流出二千四百多人,自二○○三至二○○七年间,平均每年净流出一千七百多人。夏铸九分析,大家最关注北宜高速公路通车后,宜兰人口外流的情形是否改变,目前显然人口仍是净流出。

  最近执政党重新规划兴建苏花高,夏铸九提醒执政当局注意,不要乐观期待此举可以让花莲人口外流的情况一夕间扭转,宜兰的例子就是一大警讯。

  最近十年来台湾人口迁移净流入率成长最多的县市均集中在北台湾,例如,桃园县(十.五七%)、台中市(九.二二%)、新竹县(八.一一%)、新竹市(五.○七%)、台北县(四.六八%)。

  东海大学社会系教授高承恕分析,桃园县距离台北近,近年工商业发展快速,自然吸引大批人潮涌进;台中市有中部科学园区,增加许多就业机会,也会吸引邻近县市的人潮。其次,新竹县市因为竹科的关系,快速发展起来,但这些高科技业享受许多租税优惠,这对其他传统产业很不公平。

   资源不均衡 城乡差距恶化

  “严重的人口外流是结构性问题,凸显台湾城乡资源分配日益不均,”高承恕指出,人口的迁移不是一天、二天造成的,这是长达十年的累积,从中长期来看,台湾的城乡资源分配越来越不均,包括经济资源、教育资源与生活条件差异拉大,农业县市的人口拚命往台湾北部的都市集中。

  教育资源的城乡差距亦是关键因素。高承恕指出,尽管全台的大学多达一百六十多所,但质量高低相差很多。有几位在南投县暨南大学任教多年的朋友,后来因为考虑小孩的教育问题,决定搬回台北市居住。

  民进党过去执政八年期间,高喊南北平衡,希望带动人潮,不过,检视过去十年来人口迁移动态,高雄县市的发展不如预期,显然,在平衡城乡差距方面,不像放烟火般这么容易,关键就在各县市府能否发展出最适当的产业,为地方带来新的工作机会。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