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雷曼濒临破产引超级风暴 全台最大损失金额800亿

2008年09月16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纽约各大媒体的数十辆转播车移师到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外,全天候报道这一震惊华尔街的经济事件。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员工当日从雷曼兄弟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大楼内将清理的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6日电 雷曼兄弟濒临破产,台湾金融机构与财富管理客户承受巨额冲击,两者合计曝险部位(即“最大损失金额”)高达800亿(新台币,下同),在舆论压力下,台当局“金管会”15日晚发布新闻稿指出,全体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商、投信及保险业,对雷曼兄弟的证券投资及交易部位,目前粗估约400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至于财富管理市场部分,一般投资人(主要为银行贵宾理财户)购买连结雷曼兄弟相关债权的结构型商品总额,目前粗估约为400亿元,也就是说,岛内连动债商品,有连结到雷曼兄弟发行的公司债、证券化商品等部位,合计约400亿元。

  “金管会”表示,台湾子公司雷曼兄弟证券,其母公司位在新加坡,主要业务为较为单纯之证券经纪,客户主要为FINI,不具发行认购(售)权证资格,亦未办理承销业务,目前营运尚正常。

  美林公司方面,已于昨日由美国银行以一:○.八五九五五之换股比例溢价收购,收购金额高达500亿美金,交易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完成。据此,台金融机构对美林公司之债权将可获确保。

  雷曼兄弟摇摇欲坠,台金融指数昨盘中大跌6%,据各公司截至昨晚9点公布数字,目前持有雷曼兄弟发行的公司债、衍生性金融商品或股票等曝险部位最多的是新光金,合计余额25亿元。

  据悉兆丰金的部位也不少,法人估有20亿左右,但截至截稿时间,兆丰金都没公布正式数字;兆丰金总经理徐光曦闻讯后笑笑,没有否认法人的推估数。

  至于国泰金,合计直接与间接曝险部位共10.53亿万,相较国泰金股本974亿元,潜在损失很有限。另在富邦金方面,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2700万美元雷曼相关投资商品,折合新台币8.64亿,损失同样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安泰银行投资雷曼兄弟余额7.72亿,该行预估目前损失5.33亿,对安泰这样的小型商业银行来讲,损失相对较大;此外,高雄银行也公告持有5.68亿雷曼相关商品。

  安泰银持有雷曼商品,就银行规模与投资比例来讲,不算小;吊诡的是,安泰昨日股价逆势涨两毛,成为上市柜金融股“万绿丛中一点红”,散户不解,法人则关注昨晚投资状况公布后对安泰今日股价影响。

  雷曼破产,手握2820亿美元外汇存底的台湾“央行”,是否踩“雷”备受关注。“央行”高层昨日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央行”投资的都是政府公债、准政府债券,“雷曼、美林那种公司债,我们不会要”;他进一步强调,绝没有与雷曼相关的投资,不会有任何损失。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