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央行"总裁:降息是考虑物价经济趋缓两大因素

2008年10月3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台湾“中央银行”30日再度宣布3大利率各降1码。“央行”总裁彭淮南表示,虽然研究机构预测明年经济仍将呈现正成长,但货币政策效果有落后性,约要半年才会逐渐显现出来,在物价上涨压力减缓,加上失业率持续攀高,经济活动放缓,景气下降风险升高之下,降息将有助提振景气、促进经济成长。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美联储才宣布降息,彭淮南30日再度在台股开盘前召开临时理事会,并随后即召开记者会宣布跟进,调降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1码(0.25 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3.25%、3.625%及5.50%调整为3.00%、3.375%及5.25%,并自即日起实施。

  同时,为反映市场利率走势,未来金融机构存放“央行”的存款准备金乙户利率,将参酌银行存款利率机动调整。

  此外,为促进金融稳定,台“央行”已于9月间调降存款准备率,且扩大“附买回操作机制”,近日并调高券商向银行融资额度,充分提供金融机构所需的流动性,未来也将持续关注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以维持金融稳定。

  至于“央行”再次紧急宣布降息,彭淮南强调主要考虑两大因素:第一、近期国际原油及原物料价格已大幅滑落,岛内物价上涨压力减缓,通膨预期降低;第二则是近月来出口、工业生产、消费及就业等指针表现不佳,显示岛内经济活动放缓,景气下降风险升高,加上8月失业率没降反升。因此,“央行”认为,此时降息将有助提振景气,促进经济成长。

  由于市场认为紧急宣布降息,而且一降就是1码,是否代表台湾未来经济情况可能有严重恶化或是金融机构可能出现重大危机? 彭淮南则强调,台湾不可避免会受到境外景气影响,但根据他所掌握的研究机构对台湾经济成长的预测,除了一家外资机构认为明年台湾经济将出现负成长之外,其余仍都认为明年台湾经济将呈现正成长,如果台湾经济仍是正成长,彭淮南说,那就代表台湾经济还没有衰退。

  彭淮南表示,货币政策的订定需要判断,这是“央行”的职责,但是否与国际央行采统一方向,就得自己去判断,没必然一定会跟国际连动。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