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孔子在台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从商却无商界气息

2008年11月03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台湾的孔子七十九代嫡孙孔垂长。(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3日电 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孔德成日前在台湾去世后,是其次子孔维宁还是嫡长孙孔垂长接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备受关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世袭爵位的继承里,除了嫡长的当然继承之外,尚有特殊状况。例如汉朝时第20代孔完早逝且无子,即由其弟孔瓒之子羡袭爵;北齐第31代孔长孙有二子,长子早逝且无子,由次子嗣悊袭封;北宋第46代孔圣佑病故时无子,后来皇帝指定由世弟孔延泽之子孔宗愿袭封,孔宗愿也是第一代“衍圣公”。

  不过,孔家历史上也有两次隔代袭封爵位。一是明朝60代的孔承庆,一是清朝69代的孔继濩,都是未能袭爵即逝,都由朝廷追封“衍圣公”,然后由下一代袭封。

  报道说,目前在台湾的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这几个月来压力极大,头发秃了一块。在祖父灵堂里,一袭黑丧服的孔垂长谨慎地说:“我知道祖父遗下的奉祀官职务,不论历史、文化的责任都很重大,不过今后该怎么做我还不很清楚,家族里和‘政府’应该会讨论一下!”

  迈入现代,孔垂长当前的情况恰好反映了时代。相对于祖父、父亲及叔叔对于国学的精研,他从商,而且是在一家台商公司。孔垂长解释:“我所以会从商,是因为祖父那一代和我们这一代的环境及想法都有落差,我学商的想法是因为以后出社会,会比较实用。”

  孔垂长今年33岁,讲起话来轻声细语、没有商界气息,但长久以来优游自在地过着平凡的生活。对于自己特殊血脉的文化意义,他坦言:“在成长过程中知道自己有个与生俱来的使命时,我内心里是有些抗拒的,但也只能无奈接受,这就是命运吧。”

  而孔德成与长孙同住20余年,对孔垂长是否应钻研孔学一直没什么要求,一切顺其自然。长媳于曰洁说:“这是因为公公是谦谦君子,连对自己孙子讲话都很客气,什么事都不明着讲!”

  孔德成因为身体不好,已有数年未代表孔家参与孔子诞辰释奠大典。据了解,孔庙崇圣祠的家祭原先是由次子孔维宁主祭,2004年起孔德成指示改由长孙主祭及代他参加释奠祭典,并说:“我这是有用意的!”

  此后,孔垂长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孔子嫡长孙的身份,这是不能轻忽的,他决心多涉猎儒家学说,自我养成。

  虽说如此,一向低调的孔垂长对于未来的发展,言辞间依然平和。他说,要以平常心面对未来,他会继续留在原先的工作岗位。

  据报道,对于奉祀官的存续,过去台湾“立委”曾有异议。赞成维持者认为这是维护固有民族文化的象征。而对于谁继承奉祀官之职,台“内政部”表示,将等孔家完成治丧之后,再与家属讨论决定。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