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雄港加速土地征收希望扩大“自贸港”版图

2008年11月1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两岸“大三通”在即,高雄港务局决定争取与高雄市政府、加工区管理处合作,共创新商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13日电 两岸“大三通”在即,为把饼做大,高雄港务局长谢明辉表示,将主动向高雄市政府、经济部加工出口区管理处寻求合作机会,希望利用市府正填海造陆的南星计划区,以及加工出口区位于高雄港内的高雄园区为基地,通过自由贸易港运作,发展简易、深层加工,以创造市场商机。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谢明辉说,“江陈会”敲定“大三通”共识后,预计在三个月内可付诸实现,站在高雄港的立场,包括两岸港口合作、航商揽货商机及物流业发展,均是布局的切入点,而物流业被港务局视为发挥“大三通”效益的着力点。

  他指出,“江陈会”前,很多岛内外业者就看好高雄港自由贸易港区的运作利基,除鸿海集团释出投资高雄港的意愿,还有一些国际性电讯厂家前来探路,希望进驻港区设立据点,但苦于土地不敷使用,以致没有进展。

  谢明辉强调,港务局已加快脚步,除征收唐荣公司、铁路局、公有财产局等位于高港第二货柜中心后方的土地外,目前看中两块与该港毗邻的土地,希望扩大该港“自贸港”版图。

  首先是高雄市政府正进行填海造陆的南星计划区。他表示,该区土地有近200公顷,造陆进度达60%,港务局将主动与市政府接触,寻求合作机会,将其纳入自贸港的范围,提供有意投资厂商使用。

  据了解,南星计划是利用建筑废土、台电废灰、中钢炉石及各种废轮胎所进行的填海造陆工程,目前已完成的土地达170公顷,预计至2011年可填出220公顷用地。高雄市府先前曾规划做为争取南部新机场设置用地,但因台当局考虑市场胃纳等因素,已予以暂缓。

  谢明辉表示,加工出口区管理处在高港的中岛商港区内有设立高雄园区,区内有许多科技厂商,他将拜访管理处处长欧嘉瑞,争取双方合作,希望为业者引进代工、加工等新业务。他说,港务局计划向经建会提出建议,藉由交通部、经济部资源整合,以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