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提振消费出奇招 每户派发1万元新台币消费券

2008年11月16日 0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台湾行政部门为提振消费出奇招,拟效法日本发给民众“消费券”,经建会规划拟发“消费卡”,总计高达500亿元(新台币,下同)。香港文汇报报道,“行政院长”刘兆玄日前邀财经首长凝聚共识,“副院长”邱正雄14日透露,已形成政策方向,具体方案下周出炉。据悉,“财政部”初期将以年所得30万元以下家庭为优先照顾对象,以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为主,估计将有135万人受惠。

  台“财政部政务次长”张盛和14日表示,在目前岛内外景气不佳之际,当局参酌境外做法,拟发消费券,可刺激岛内消费,“财政部”绝对配合办理,未来将有排富条款,适用对象将以内政部门的“近贫方案”为主。

  民众须在限定时间内消费

  “财政部”官员指出,这项拟发消费券案,为台湾首次推行,将不会采现金作法,而是采用“消费卡”模式,每户大概可得1万元左右,但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刷卡消费。当局希望能藉此立即达到刺激消费,甚至发挥更大刺激消费乘数效果。

  由于当初民进党建议当局退税,但“财政部”并未接受,如今经建会规划拟发消费卡,财源筹措来源如何?官员说,将以特别预算举债方式,筹措财源。官员强调,2009年度预算已编列完成,因此经建会拟发消费券案,将以特别预算方式加以举债,这可不受公债法举债上限等法令限制。

  绿委批如“吃饭给饭票”

  对此,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14日表示,若有良好配套,不再发生把钱发到有钱人手中,相信各界都会支持。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则说,民进党已提过退税方案,政府照这样去做就好;绿委黄伟哲则表示:“发消费券好像是人民公社,吃饭还要给饭票!”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