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厂商营收衰退 台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均创历史新低

2008年12月23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23日发布的11月营业气候测验点为78.24点,创下1979年、近30年来以来的新低,而服务业11月的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9.56点,也是新低纪录。

  “台经院”23日发布11月份景气动向调查月报显示,厂商对景气看法持续悲观,认为景气“好”的厂商较10月下滑6个百分点,而看坏11月份景气的比例则增加10.4个百分点。

  若从整体厂商对未来半年景气看法来观察,看好比例自10月的4.3%增加至5.8%,持平比例则由10月份的30.9%下滑至27.1%,而看坏比例则从10月的64.8%增加至67.1%。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陈淼表示,受到全球景气成长趋缓影响,实质需求下滑,全球消费成长力道大幅走缓,各类业务均受冲击,客户下单状况明显缩手,厂商对旺季出货表现较为保守,消费者对耐久财的消费也趋于保守,加上厂商积极降价却无法带动市场买气,价格持续下跌,营收大幅衰退,造成受访厂商看坏景气比重增加。

  将制造业对11月及未来半年景气看法经“台经院”模型试算后,11月份营业气候测验点为78.24点,较10月修正后的87.80点下滑9.56点,是1979年3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创办以来的新低点。

  至于服务业厂商部分,陈淼指出,由于全球金融市场面临流动性危机,部分国际大型金融机构陆续宣布破产或遭到接管,市场信心明显不足,尽管政府祭出多项政策以期拯救股市,但仍不足以挽回月初外资与投信持续出脱股票部位以提升流动性的走势,11月份台股指数重挫8.42%,证券业产业景气呈现衰退。

  而银行业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11月上市柜公银营收较10月衰退46.64%,有价证券投资评价损失再度扩大,放款及财富管理业务持续萎缩,营收及获利均受到冲击;批发零售业、餐饮业部分因岛内股市下挫及消费者薪资成长薄弱,消费意愿低落,造成相关行业及其制品销售明显下滑,虽然未来半年有消费券的正面帮助,但仍不足以挽回颓势,使得服务业11月份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9.56点,较10月修正后的94.43点下滑4.87点,也创下新低纪录。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