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国际信评:台湾银行业今年估亏损近14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惠誉国际信评:台湾银行业今年估亏损近1400亿
2009年01月2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的银行业,今年将成为全亚洲中,被经济衰退冲击最严重者。惠誉国际信评 21日指出,台湾银行业2009年净资产报酬率(net ROA)预估为 -0.5%,在亚洲垫底,和最好的印度尼西亚银行业相差近1.8个百分点。依照台湾的银行业过去获利表现估算,ROA-0.5%换算成金额,会出现整体产业亏损近新台币1400亿元,差不多等于1家小型银行的总资产。

  据此,岛内银行业今年不仅没有任何结余获利,还要面对可能的巨额亏损。惠誉信评资源副总经理李信佳表示,此现象会对资产体质不佳的中小型银行,带来愈来愈大的“出场压力”。此外,台湾银行业将回到双卡风暴之前的资产疲弱体质,过去6年来政府与业者穷尽资源进行的打呆动作,如今宛如流水悠悠,全随大江东去了。

  惠誉昨就日本以外亚洲银行业,发布最新预测报告,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亚洲地区2009年的平均经济成长率仅4.7%,台湾则维持稍早所预估的负成长2.1%,比韩国的负成长2.4%稍好;但在银行业方面,台湾和韩国的ROA是亚洲唯二负值的地区,韩国为-0.1%,比台湾的-0.5%来的好些。排名第一的印度尼西亚,ROA有1.3%,其余均在0.5%至0.8%之间。

  李信佳分析,台湾银行业会在今年出现巨幅亏损,可以分为3点说明:1.银行业面对明显缩小的利差级距,“央行”降息动作太密集,银行业早在雷曼事件之时已吸收6成以上的定存客户,付出数倍高的定存利息支出,造成资金成本无法快速去化;2.手续费收入因财管和放款萎缩,较前2年大降40%以上;3.落后指标的逾放比将慢慢显现,银行业的坏账提存势必增加1倍以上。

  以惠誉该份报告的内容估算,台湾银行业的获利表现,每1元的营运成本所创造于进帐的利差上,原来就是全亚洲最低的130bp,在今年再降到120bp,加上手续费预估有40bp,抵扣掉逾放提存100bp,等于仅剩60bp,“这些都还没把以前低估的纾困部位算进来。”

【编辑:李娜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