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有钱人调查:大陆最敢冲 台湾富人最保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三地有钱人调查:大陆最敢冲 台湾富人最保守
2009年04月07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根据一项调查显示,两岸三地的有钱人,近9成都想尽各种方法和渠道让自己更有钱,而大陆有钱人最敢举债进行投资,比率是台湾的3倍、香港的2倍。反之,台湾有钱人最保守,理财目的多是为了退休、保险是要为病老作准备,也最不喜欢波动大的股票投资。

  Visa此次名为“高收入家庭之消费习惯与展望调查”的调查,在亚太地区委托进行,共访问1,545位来自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韩国、中国大陆、澳洲、印度及日本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收入阶层民众,接受调查者皆为18岁以上、男女比例各半,来自各个市场人口普查数据的前20%至40%的高收入族群。

  Visa最新跨国调查报告显示,92%的大陆有钱人把工作当成增加个人财富的来源,94%大陆有钱人把财富放在活存户、也有58%的大陆有钱人拥有定存户,都是两岸三地中受访比率最高者。但调查结果也显示,大陆有钱人的理财目标用在清理债务上达47%,高于香港的46%、台湾的42%;而用来为退休做好准备仅30%,远低于香港的65%、台湾的74%。

  在调查中,台湾高收入族群的投资态度,在两岸三地中显得谨慎,理财态度较倾向规避风险,且多数都将财产存放在活期存款账户和购买各种保险上。如,只有14%的台湾“好野人”愿意借贷投资。Visa台湾区总经理麻少华表示,台湾的富裕人士看来较希望维持良好的财务平衡,在累积财富的同时,也不忘减少债务负担。

  两岸三地有钱人爱好的金融产品,集中在存款、保险、信用卡、股票、共同(管理)基金上,香港有钱人几乎人人都有储蓄型存款账户,主要是香港金融商品多是套装服务,方便客户灵活运用,因此香港有钱人有定期存款户的比率为36%,较台湾、大陆为低;反之,香港有钱人达73%持有股票,反应出港人爱炒股的个性,大陆有钱人则有64%持有股票,也不遑多让;保守的台湾有钱人如常地宁可选择共同基金,希望用分散风险的概念保有财富。

  在持有保单部份,台湾有钱人重视健康预防,也在两岸三地中最愿意买寿险保单,这与台湾有钱人认为理财5大目标中,首选为退休做好准备、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等,为达无后顾之忧的举措,有直接的呼应。

  在Visa针对两岸三地高收入家庭的消费、理财调查中,可看到即使是有钱人,对于难懂、不普及的金融商品,如债券、原物料投资大家都一样不想碰;外币和消费性贷款的则有市场限制、或信用门坎,接受度也比较低;倒是塑料货币未来主流的金融卡,只有台湾有钱人比较懂得用,大陆则选用电子钱包之类的预付卡偏多。

  列入该项调查的债券、原物料投资、外币、消费性贷款、金融卡、预付卡等6项,两岸三地有钱人较少拥有的金融商品,比率鲜少超过3成受访者会持有。

  令人意外的是,台湾有钱人选择使用高档的理财服务,如个人/优先理财、或私人银行服务比率在两岸三地中最低,连大陆都还不太开放的私人银行,都以14%冠居3地,而香港有钱人对优先理财服务的使用,则超越大陆、台湾。

  由于债券、原物料投资和外币,大中华各地有钱人即使不是直接投资,也能借由共同基金或海外基金投资,所以大陆有钱人偏爱的比率在3地中较高;可是直接需要个人信用担保的消费性贷款,大陆显然就最难被选用。

  同属于塑料货币的信用卡、金融卡、预付卡,信用卡部份两岸三地有钱人都是嗜用者;但是,金融卡与预付卡的使用情况就相当有差异,大陆有钱人有28%受访者表示使用预付卡,台湾、香港则仅有6%,主要是大陆的电子支付系统与台湾、香港的发展不同,加上信用市场不够成熟,因此仍多以预付方式使用塑料货币。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