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哲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核能不能排除在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李远哲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核能不能排除在外
2009年04月1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中央研究院”院士李远哲今天表示,若下决心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核能是一个选项,不能把某项技术排除在外。核能发电技术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也应做很大的改变。

  李远哲表示,从科学观点来看,目前95%核原料发电的能量最后会变成核废料,是相当不理想的情况,但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观点,核能发电有正面之处。

  不过他指出,核能发电最大问题却不在此处,推动核能发电是政府怎么做的问题,不能把某个技术排除在外。

  他表示,台湾有3个核能厂,第4个也快要启动,有些核能发电厂已兴建、土地已污染,应尽量好好利用,但核能发电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现在很多人研究燃料用到最后可不产生污染而且安全,若如此,反对核能发电者应会减少。

  李远哲认为,他以前讲过赞成非核家园,但非核不是本世纪前50年可做到的,核能发电将是一个过渡技术,非核家园可能到了这个世纪后半叶可以做到。他强调,政府应尽速提升能源效率、民众应俭朴生活。

  他表示,阳光、海流、风力等再生能源,每个都有各自的问题,哪些再生能源适合台湾发展、该如何运用台湾的土地等,需要仔细评估,也需要大家讨论。

  李远哲表示,政策很重要,不应盲目相信再生能源可达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台湾是能源输入地区,应透过国际合作解决能源问题,否则即使台湾遍地都是核电厂,也不能满足台湾的需求。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