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6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北见闻:台风“罗莎”来势汹汹 市民泰然应变
2007年10月06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月六日电(记者王林 耿军)记者昨夜甫抵台北,就迎来一场罕见的强烈台风“罗莎”。今日下午,在一片狂风豪雨中,本社记者携相机频频拍摄“罗莎”在台北撒泼的镜头。为我们开车的计程车司机赵先生司空见惯地说:“台北人关心台风危害,但总能临风不乱,泰然应变。”

  台湾地处环太平洋海域,且在欧亚版块与菲律宾海版块之间,不仅地震多,台风更多。当地人说,每年七、八月是台风频繁光临台湾的季节。今次台风属“秋台风”,危害甚大。据此间媒体称,截至目前,全台湾已有超过六十万户民众因灾停电,两人死亡,十七人受伤。苗栗、新竹等地多处公路被毁,不少居民因泥石流而撤离到收容所暂居。

  今天虽然是休息日,但市区街道上人影稀疏,不时有消防车、救护车鸣笛驶过。在“罗莎”的肆虐下,公共设施较为完善的台北市也显得“伤痕累累”。今天中午以后,几乎所有出港航班被迫取消。桃园机场传来的消息说,长线航班大多要延期至明后天方能离港。而从台北开往岛内各地的铁路、公路客货运输也告暂停。在市区中心的仁爱路、忠孝东路被狂风吹落的树枝、店牌随处可见,一些大树甚至被连根拔起。一位市民望着倒地的大树躯体遗憾地说:“它为我们遮阴庇凉二十多年,可惜呀!”抢险人员马不停蹄地清理残枝败叶,保障主要道路的畅通。

  记者观察发现,市内的绝大多数超市、便利店均开门售货,名副其实地便利市民。为防止台风吹毁玻璃伤及顾客或行人,这些超市、便利店的玻璃大门和玻璃幕墙都贴上了“米”字型的胶带。有些菜市场的青菜乘机涨价四五成,但负责任的超市却大量进货青菜,以六元新台币一把的平抑价出售,颇受低收入家庭的欢迎。不少小吃店、咖啡屋还坚持开门,向有需求的市民供应食品饮料。司机赵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正好给台北人一个阖家团聚,一起读书休息、一起聊天看电视的好机会。

  今天台湾的各电视频道“因祸得福”。政治人物由于台风的到来而取消了各种造势活动,电视节目少了昔日的“火药味”,气象专家取代政治评论“名嘴”而成为各家电视台抢手的佳宾,各种咨询气象问题的互动电话应接不暇。

  天色向晚,赵先生准备收工。他称,“钱是挣不完的,今天可以早些给自己放假了。”屋外风雨如晦,屋内却暖意融融。位于南阳街的馨记小吃店灯火通明,店内的厨师忙着准备外卖的炒面和油饭。店主告诉记者,台风再大,台北人也不会亏待自己,懒得自己动手,就叫外卖吃饱吃好。在台北著名酒店亚太会馆,两对新人的婚礼下午照常举行。纷纷而至的来宾一进酒店就笑着打招呼并相互帮忙搽去身上、脸上的雨水,不少女宾则迫不及待拿出镜子补妆。婚宴即将开始,音乐已经弥漫于酒店的各个角落。


编辑:宋方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