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余克礼:胡锦涛报告对台释善意 显重启谈判诚意
2007年10月16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对该报表示,在“一中”原则上,尽快通过两岸平等协商和谈判,就台湾民众关心的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等问题,达成协议是中共的一贯主张。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是期望未来台湾当局能尽快回到“九二共识”上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从而使两岸能够恢复谈判,而谈判的结果必然要以和平协议的方式表现出来。

  余克礼说,中共最早在“江八点”第三条中就明确提出,“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在十六大报告中,又首次把“可以谈”的内容具体化为三个方面:即“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反分裂国家法》第七条中更把“可以谈”的内容细化为六个方面,并予以法律化约束。

  他说,这表明,尽快恢复两岸谈判是中共一贯的主张,中共一直努力推动两岸在“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基础上重启谈判,但民进党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反而在“台独”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使中共的这一政策难以落实。胡锦涛今次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提出这一主张,并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用意之深、释出善意,表明中共在重启谈判问题上的诚意。

  他认为,谈判的结果只能是用和平协议的文件形式表达,而这个协议的内容最起码应当包括三大方面的内容: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体框架;保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健康发展。他认为,这个协议是和平协议,着眼于两岸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至于“和平统一”的目标等内容,可以暂不涉及。因为如果未来五年能取得这样的进展,就已经算是取得重大进步了。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胡锦涛呼吁在一中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余克礼评民进党决议文:迈向法理台独告白书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