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黑帮教父陈启礼曾为台情报人员 成政治牺牲品
2007年10月1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1年8月,台湾“竹联帮”头目陈启礼因私藏枪支罪被柬埔寨金边法院判刑。图为陈启礼被送上法庭的镜头。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澳门《新华澳报》披露,日前在香港去世的台湾“竹联帮”“精神领袖”陈启礼作为号称“天下第一帮”的“竹联帮”前任“帮主”,曾是台当局的情报人员,亲身参与了对台湾社会影响颇大的“江南案”,还因在台湾黑社会超强的影响力,被黑帮分子奉为“教父”。

  1.软硬兼施掌管“天下第一帮”

  陈启礼绰号“鸭霸子”,籍贯江苏,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1952年,陈启礼加入了黑社会帮派,在周新德与周榕等首恶的带领下,开始过上了黑社会生活。

  1953年,一个名叫孙德培的人创立了“中和帮”,同时成立的帮派还有“十三太保”、“四海帮”等。孙德培带领众手下“南讨北伐”,建帮的两年间已将中和、永和及板桥等地打造成了据点。1956年,“中和帮”帮主孙德培在一次纠纷中杀死了一名黑帮头目,此后被捕入狱。“中和帮”顿时群龙无首,地盘不断被其它帮派瓜分。“中和帮”元老赵宁聚集帮众召开会议,创立了“竹林联盟”(简称“竹联帮”)。当时,“竹联帮”设立了五个分支,陈启礼是分支之一“鸭”的成员。

  1962年,岛内另一大黑帮“四海帮”遭“政府”一连串打压,内部混乱,面临解散危机。陈启礼趁机崭露头角,带领“竹联帮”成员展开大规模行动,占领了“四海帮”的地盘。此后,又与各大黑社会帮派火并,不断扩展地盘,因此成为“竹联帮”举足轻重的人物。1968年,“竹联帮”于阳明山召开会议,重新编组,陈启礼开始担任“总堂主”。

  1970年,“竹联帮”成员陈仁盗领“帮款”逃逸,在寻求警方庇护的情况下,仍遭到“竹联帮”暗杀,被指为幕后指使者的陈启礼在1972年被捕入狱。经历四年牢狱生活之后,陈启礼大刀阔斧地统合内部混乱的“竹联帮”。一段时间后,陈启礼顺利统一了“竹联帮”。此后,“竹联帮”不断扩充,有“天下第一帮”之称。

  2.身为台情报人员一手制造“江南”案 险成政治牺牲品

  陈启礼之所以出名,统一“竹联帮”只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他一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江南案”。

  江南,本名刘宜良,美籍华人。他早年丧父,由祖父抚养长大。十七岁那年随蒋经国到台湾,1950年入台“国防部政工部”学习,后被送到蒋经国任校长的政工干校受训,是蒋经国一手培养的政工人员。

  1954年毕业前夕,江南决心脱离台军部队,就读于台北市师范大学英语系,后担任《台湾日报》记者。由于成绩突出,江南被派往香港、菲律宾及东南亚采访。1982年,江南开始研究蒋经国的生平及政治理想,并于1984年正式出版《蒋经国传》。

  《蒋经国传》出版之后,立刻成为岛内中文畅销书之一。由于该书对蒋氏父子的劣迹进行了深入揭露,蒋氏家族对此极为恼怒,视江南为国民党的“叛逆”,欲除之而后快。台当局“情报局”指派“竹联帮”分子陈启礼、吴敦、董桂森等人,到美国旧金山伺机刺杀江南。

  身为“竹联帮”帮主的陈启礼,为何要听命于台当局呢?这一点一直是个谜,后来才逐步被解开──因为陈启礼是台当局的情报人员。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相关报道
·陈启礼遗体18日回台 台警方大动员全程搜证
·陈启礼遗体或延至18日返台 警方防控黑帮造势
·陈启礼生前"护照"更名 台警请港方确认遗体身份
·台"竹联帮"将为陈启礼办黑道最大丧礼 警方戒备
·从陈启礼之逝看历史悲歌:现实悲剧穿插虚构情节
·陈启礼遗体14日包机回台 据称将“风光大葬”
·台湾“竹联帮”的“精神领袖”陈启礼在香港病故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